当前位置:

烈日灼心:优秀的故事外壳加沉重的社会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夏熊飞 2015-08-30 00: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泼一下冷水吧,当年在《收获》看到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时,小说并没有惊艳到我。只能说它是一部差强人意的作品,冗长而沉闷,露的马脚太多,故弄玄虚的叙述让小说像失去重心一样飘在半空中。电影《烈日灼心》是聪明的,它直接跳开作者不厌其烦的营造的大段大段的暗示,但是保留了小说中那个黑暗的内核。
  
  这部电影的三位男主都成了影帝了,但是必须承认,上海电影节就是我们关起门来自娱自乐的东西,在国际上它也就那样,所以如果我们自己太看重这个奖,就极容易笑场。就像现在接下来的这个影评,不是因为电影本身达到了一种高度,而是在当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这种电影算得上是稀缺,虽然赎罪与拯救的主题在好莱坞已经烂大街了。但是对中国电影而言,人性的惨烈和命运的焦灼一直是没有很好的展示过的,萨特的《墙》中表达过的躲避和窥视的电影语境也是很少见的。
  
  导演曹保平无疑是个好导演,他能把一个本来不太出色的小说弄成一个话题,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就像电影中“应景而生”的基情。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电影的叙述角度,就是那些坐在电影院里的群众都是带着上帝的全能视角俯视电影中那三个男人的命运,这是余华在《现实一种》和方方在《风景》中的叙事角度: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谁是猫,谁是老鼠,我们等待的只是那个紧绷的故事何时断弦,挑剔的看着那个猫捉老鼠游戏如何撞破。用这种方式讲故事,首先保证了电影的好看性。同时,赎罪和拯救的主题虽然沉重,但是接近深刻,满足了一部分像我这种文艺青年的需要。一句话,这部电影兼顾了优秀的故事外壳和沉重的社会议题,能把两个方面讲全的,在中国电影中还是很罕见的。
  
  故事其实是几句话可以交待清楚的:几个曾经合谋杀人的凶手(邓超,高虎,郭涛),大隐隐于市或小隐隐于河,他们共同养育被杀者家中的婴儿“小尾巴”,他们每天和小尾巴见面,为她庆祝生日、冶病,残忍而温情的活着。这中间三个男人中一个开出租车的(郭涛)和一个少女(王珞丹)产生情愫,而少女的哥哥恰好是猫警长(段奕宏),再加上一个神经质的时时偷窥别人的房东(李晓川),以及一个应景的台湾设计师(吕颂贤),最后在很多双眼睛的秘密窥视中,赎罪和拯救在黑暗中滑向最远的深处,但是依然听得见回响。
  
  在此之前,我一直不太满意段奕宏。因为我甚至从《士兵突击》中的袁朗身上还能看到他在《恋爱的犀牛》中像个敏感的哈母雷特那样喃喃自语。但是在《烈日灼心》里,他终于没有再演出自己,而是警察伊谷春。影片中他和协警邓超的那种无间和游离都表演得丝丝入扣,特别是他和邓超最后在监狱中的对话,两个人就像身居两个密闭的罐头里,让我们担心罐头什么时候会爆炸。还有邓超,作为一只在别人眼皮子底下的老鼠,在一番不动声色地躲避之后,被段奕宏撞见自己和吕颂贤赤裸相见时,他眼中的那股挑衅的目光非常到位,看来影帝还不是随便派发的。
  
  而郭涛和王珞丹,则多少演得要概念化一些,这是电影为数不多的败笔之一,就像电影结尾那段看似团结紧张、轻松活泼的高楼追打戏,这种无节制的冗长和虚假是对电影整体的破坏,虽然现在的电影已经删减了很多,但是还是太冗长。还有,一个靠着巧合剥开剧情的电影,会生出一只什么样的小鸡?
  
  文/余锦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30/3779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