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枸杞盗采猖獗,除了打击还要治贫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8-31 15: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海省格尔木市周边的草原所产的野生黑枸杞,每市斤能买到80多元,近年来吸引很多人到牧民的草场违法采摘。去年10月份,多数草场被牧民承包给承包商管理经营,承包商将草场围起围栏,试图保护草场,但数千盗采者仍然从8月12日前后,开始冲破草场围栏、大门,不顾牧民、承包商阻拦,强行盗采黑枸杞,有盗采者持刀扎伤守卫者、放火烧掉守卫者帐篷、对承包商的房屋进行打砸、暴力阻碍派出所执行公务。格尔木市警方近日已拘捕多名涉案犯罪及违法人员,但盗采牧民草场中野生黑枸杞的行为仍在发生。(8月31日《京华时报》)
  
  这条新闻在网上引发普遍关注。有人对盗采者暴力冲破草场围栏、妨碍执法予以谴责,但认为野生黑枸杞是无主之物,因而谈不上是“盗采”。还有人认为,包括野生黑枸杞在内,皆属全民所有,本不应该承包给个人,在牧民无力或无意采摘的情况下,其他人采摘并无不可,甚至提出一种观点称,正是因为有了承包商将草场围起围栏,才触发了强行冲击事件。
  
  上述两种看法当然都是错误的。野生黑枸杞并不是什么无主之物。草原按户承包给牧民,在牧民草场中产出的野生黑枸杞,当然应为牧民依法占有。牧民没有及时去采摘野生黑枸杞,一来采摘成本较高,二来是因为黑枸杞植株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大量采摘将加剧草场沙化,让牧民得不偿失),这并不代表着牧民放弃了对自己承包草场产出的野生黑枸杞的所有权。
  
  盗采者盗采野生黑枸杞甚至强行冲击,群起强挖,并不是因为承包商在草场上建起了围栏才得以触发。野生黑枸杞在格尔木周边的草原上一直存在,直到2008年在农林科技调查中,被证实其药用价值和稀缺性后,才引起外界注意,售价一路走高,引发盗采。盗采甚至跟草场承包制也没有太大关系。格尔木周边草原在1990年代才发包到牧民家庭,但之前的80年代,就曾先后兴起过沙金、昆仑玉、甘草、白刺根系的疯狂盗挖。
  
  盗采者的盗采做法,事实上不仅损害了牧民财产权益及获准转包的承包商的经济利益,而且还因为粗暴野蛮的盗采方式,如蝗虫一般,给草原生态带来毁灭性影响。在青海这样的内陆省份,草原地区地广人稀,牧民草场面积较大,无论是牧民自己还是承包商,都将难以做好对草场的看守。而当地的基层执法部门也面临人手不足的困难。这使得盗采野生黑枸杞的做法长期得不到控制,甚至具备了某种意义上的示范性,会引诱更多人加入到盗采行列之中。
  
  笔者以为,当务之急是由青海省、格尔木市加大执法人力投入,有效增强对出产野生黑枸杞草原区域的巡查防护,严厉打击盗采野生黑枸杞团伙,在青海各地野生黑枸杞收购、转运等环节设置排查,尽快将愈来愈盛的盗采之风遏制下去。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草原地区盗采盗挖现象频发的问题,还有待于青海省乃至国家层面出台能够切实推进共同致富的振兴政策。草原依照牧民主要居住地划分承包,这事实上改变了几千年以来草原的轮休经营方式,形成了定居放牧的新型生产生活方式,草场分配也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部分自然条件和放牧经营条件较差地区,可能因此在短时间内发生较为严重的过度开发,实行较为严格生态保护而限制放牧经营地区的牧民则面临长期贫困。我们不能贸然定论贫困现象是引发盗采盗挖的唯一或主要原因(否则无法解释其他一些不存在严重贫困的地区同样出现了对公共资源、私人承包农地的盗采甚至抢夺现象),但至少是原因之一,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减少贫困,更为有效的治理盗采盗挖问题。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31/3780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