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在亲和力上丢了分

来源:红网 作者:尹敏 编辑:夏熊飞 2015-09-02 00: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周围有这样两种人:一种的工作能力强得很,但在跟他接触过的人群中的口碑却不怎么样,有的即使身居领导岗位,也很难赢得别人由衷地尊重。另一种虽然能力不是很强,也没有什么实权,却有一呼百应的势头。
  
  其实,这并不奇怪。根源就是前者缺乏亲和力,后者有很强的亲和力。
  
  所谓亲和力,就是一个人具有的吸引人和感化人的素质。亲和力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是在方方面面都能感觉到的。
  
  亲和力体现在乐于助人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乐于助人,前提是需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吃亏是福的品性。有的人不愿意对他人施以援手,不是因为没能力,而是由于怕吃苦和怕吃亏的思想在作怪。须知,帮助别人,实际上就是帮助自己。每个人都免不了会遇到一些困难,倘若平时不愿意为别人付出一点举手之劳,等到自己陷入困境时,别人就很可能会袖手旁观。相反,一个经常乐于助人的人,每帮助别人一次,就好比在银行里存了一次零钱,次数越多,存款就越多。等到自己需要时,别人就会积极主动地加以回报。
  
  亲和力体现在言行一致中。说到做到,一言九鼎,历来是备受人们敬重的品德。近年来,社会上不讲诚信的现象愈演愈㤠,早已成了过街的老鼠。可悲的是,有的人在声讨别人不讲诚信的同时,自己也在做着不讲诚信的事。比如,有的承诺了还钱的期限,时限到时不但没还,而且连一句解释的话都没有;有的答应了别人一件事,过后就抛到九霄云外了。跟言行一致的人交往,心里很踏实,根本不用担心会被欺骗,不用提防会被算计,自然就会产生一种亲近感。
  
  亲和力体现在善解人意中。这样的人与人交谈时,喜欢用商量的口气,哪怕是自己有非常成熟的想法,也绝不强加于人,即使人家说得一无是处,他们也不会当场让人家下不了台,而是提出诚恳而又颇有见地的建议,供对方参考。他们与人共事时,往往会事先倾听别人的想法,即便是毫无用处的见解,他们也会聚精会神地聆听。在他们看来,每个人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只有以这样的心态与人交往,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至于对别人身上存在的缺点,他们不会另眼相看,而是提醒自己别沾染了这些不良习惯。什么都替你着想的人,你能不喜欢他吗?
  
  亲和力体现在光明磊落中。一是一,二是二,心里有啥就说啥,从不藏着掖着。看到别人的缺点后,不会漠不关心,而是当面指出来,但在背后却不会到处传播。意识到自己做了错事后,不是想方设法去掩饰,而是痛痛快快地承认,哪怕会受到十分严厉的惩罚。这样的人好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接触一次就会深深地被吸引着。
  
  亲和力不是从娘肚里就产生的,而是要靠后天不断修炼才能拥有的。提高亲和力,根本的一条还是要在做人上下功夫。做人是一个老话题,一门大学问。不过,只要平时多替别人想一想,我们在做人这方面就基本合格了。
  
  一个做人优秀的人,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就不难了。建议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在面临困境却得不到别人的帮助时,最好不要怨天尤人,而是扪心自问:是不是我的亲和力不够好?
  
  文/尹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尹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02/3781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