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聂隐娘:最难懂的其实是侯孝贤的孤独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2015-09-02 00: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侯孝贤从不忌讳自己少年时好斗嗜赌的经历,那时的阿孝砸过铺子,进过局子,上炕认识娘们,下炕认识鞋。常常使才负气,一只木棒纵横于街巷,仰慕唐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但是他一直想拍一部武侠片,不要等到老了老了,自己身上的那点江湖意气消失殆尽了。
  
  很多人看了《刺客聂隐娘》,说它难懂,并且无趣,很多人选择了中途退场。这也难怪,一个多小时的电影,隐娘的对白只有寥寥数语,家仇国恨、儿女泪满襟全藏于胸,就连哭也是闷声恸哭,侯孝贤要展示给观众的哪有侠,只有隐!
  
  还有就是电影中无时不在的长境头,一下子把电影和观众的距离拉得那么远。侯孝贤就像树上的一只猫头鹰冷冷地看着脚下的一切,他的电影果然就没想过去讨好观众,而舒淇在电影中是干什么的呢?等!等风吹来、等云散去。在等的过程中候导把那些山水一桢桢地摇过来,管你爱不爱看,爱看不看!
  
  这个人拍了半辈子电影,大多数时候都不被人理解,所以更多时候,他就像猫王一样对着浴室的镜子自我端详。就像电影《最好的时光》里,古代和当代反差极大的穿梭,最难忍受的是演员们甚至连话都不说,每次虚张着口后递过来一个连书法都算不上的片头。这个人在创作的时候,观众是根本不在的,他从来就是这种人,没有同类。
  
  其实这部电影没有那么难懂,它讲的不过是一个孤独的少女杀不了心爱的人,最后只能离开的故事。电影的画面也很唯美,气韵悠长,但是却不符合大多数人的观影习惯。而且这还是一部很莫名其妙的电影:一些莫名其妙的人莫名其妙来了,莫名其妙走了,莫名其妙死了,莫名其妙的电影就结束了。电影就是在“造一座冰山”,观众能从屏幕上看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绝美侠女和绝色大唐却隐在水下,如此而已。
  
  说到底这就是侯孝贤一个人的电影,所以最难懂的其实是侯孝贤的孤独。但是它偏偏披了一件商业电影的外衣,想一想也是,那么多明星下水,不捞点成本投资方能答应?
  
  文/余锦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02/3781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