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作业是家庭作业还是家长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刘艳秋 2015-09-08 00: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刚刚结束的暑假,市民李先生和孩子觉得并不轻松。在前几天,为了帮助孩子完成“海量”的作业,李先生模仿孩子笔迹,帮忙写了60多道数学题,累得现在颈椎还在疼。上初二的张同学面对要完成的60篇随笔也是吐槽不断。(9月7日《北京晨报》)
  
  现如今,暑假作业应该改名家庭作业,或者“美其名曰”家长作业。家庭作业指的是一个家庭一起做的作业,家长作业更能突出在暑假作业当中家长的作用。不仅仅是暑假作业,平常的作业常常也是在考家长而不是在考学生。有一位家长这样形容自己的第二个十年寒窗,她女儿从小学到高中,她把小学到高中的课程也重新学了一遍。可怜天下父母心!
  
  数学作业太难,如果文化不高或者学科不对,可能做不出来,感觉像“坑爹”。而老师让小孩做PPT,做得好不好,那就类似“拼爹”。有些家庭没有电脑,有电脑的家庭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做PPT。举例来说,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在北京生活的人素质普遍较高,至少从比例上来说受教育的程度相对较高。但是在北京,也不是每个家长都会做PPT,就算是大学毕业,专业不同,有些人工作中不需要用到,也不会去学PPT。如果PPT做得很好,到学校孩子受表扬了,却不是孩子做的,孩子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要不要如实说出来是我的爸妈做的?这显然不利于培养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
  
  60多道数学题可能不算多,60篇随笔就是强人所难了。写写周记也就罢了,又不是每个孩子都要当作家,每天写一篇。如果一个孩子有写作天赋,并且有兴趣,不要别人要求,孩子自己可能有动笔写日记的习惯。如果一个孩子逻辑思维强,形象思维弱,这样的孩子,要求他一天一篇随笔,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两千多年前,孔子强调因材施教。今天我们依然把孩子当成流水线上的产品,打造成统一规格的标准化产品。所有的教育者都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近年,还有人提出要取消文理分科,这可以说是教育的一种倒退。
  
  当老师布置大量作业的时候,对于孩子能不能完成应该是心知肚明的。明知道孩子不可能完成,最后要家长帮忙做,这样的作业有什么意义?当家长帮忙完成了作业,老师面对几个班孩子的“天量”作业,实际上也是不可能完成批改的,这样的作业显然也没有多大意义。
  
  作业只是学生巩固知识的一种方式。然而现在很多的作业却是为了达到一定的量,似乎只有完成了一定的量,学生的成绩才能提高。当微信、QQ成为抄作业的“帮凶”,当作业帮、答案网等这类的应用、网站大受欢迎的时候,教育界是不是应该想想,这当中除了一部分学生偷懒外,难道没有学生以及家长的无奈?
  
  让作业回归它本来的面目,才能实现真正的减负,而不是越减越不堪重负。
  
  文/陈王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08/3785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