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集体跪拜的“企业文化”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9-10 15: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曝惊人一幕:火锅店员工跪拜领导。有网友爆料称,沈阳有企业员工在广场上集体跪拜领导。微博发出后,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记者联系到涉事的鼎汇丰重庆老火锅,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是企业文化中的感恩文化,员工是在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属于孝道的教育,并不是在跪拜领导。(9月10日《华商晨报》)
  
  网友的爆料是:员工集体跪拜,并高喊:“感谢×总,给我工作!”伴随微博一起发送的还有4张图片,显示多名身穿红色衣服、黑色裤子的男女,在身穿白色衬衫黑色裤子的人面前跪成一排。个别站着的白衬衫人员有人弯腰鞠躬,以示回应。而涉事企业却回应称员工在“感谢父母”。可是,现场为何只见“领导”,不见父母?难道,“领导”还真的以员工的父母自居?实际上,员工才是企业和管理者的“衣食父母”,离开了员工,企业只能关门。他们这是把两者之间的关系搞颠倒了吧?
  
  即使真的是“感谢父母”,也不见得就合情合理。时代发展到今天,早已不兴磕头下跪这一套了。感恩父母当然是应该的,但有必要采取跪拜这样的方式吗?更何况,还非要拿到大庭广众之下来集体进行,显然就有了表演和作秀的意味了。
  
  实际上,某些企业鼓吹的“感恩文化”,其本质,不过是引导教育甚至强制员工对企业“感恩”、对领导“感恩”罢了。说到底,他们希望收到的效果,就是所有的员工都能听话、顺从。说好听点,这是为了方便管理;说难听点,这其实更像是一种“奴化”文化。封建社会里讲究天地君亲师,统治者就是通过对所谓孝道的延伸,来树立其威权、维护封建秩序。没想到时至今日,此类封建糟粕被一些企业经营者原封不动继承了下来,继续拿来忽悠劳动者。
  
  一些企业稀奇古怪的“企业文化”和培训层出不穷,看似冠冕堂皇,实际上却贩卖私货、与现代文明和法治社会格格不入。什么下跪呀、乞讨呀、拿大顶呀、喝厕所水呀等等,一个比一个离奇,一个比一个变态。这些所谓的“文化”,不仅罔顾员工感受,更是涉嫌侮辱员工的人格。把这些无聊甚至无耻的东西当文化,只能说明企业及其管理者根本不懂文化,以至于拿肉麻当有趣、拿糟粕当宝贝。
  
  社会进步了,劳动者应该对集体跪拜之类奴化式的培训和变态的“企业文化”说不,不能逆来顺受,助长某些资方的嚣张气焰。不过,对类似的丑陋现象,不能单靠劳动者去拒绝和抵制,毕竟他们在资方面前是弱者,他们还要工作、还需要养家糊口。劳动监察部门应该监管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叫停企业的不良行为,并依法进行规范和处罚。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0/3789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