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授炮轰女排,抖落一地鸡毛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2015-09-11 00: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女排上周获得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重回世界巅峰。微博认证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王福重公开发文讽刺女排,“从几亿人里挑几十个人,花钱养起来,天天训练,跟人家业余自费临时凑起来的比赛,拿个冠军算个毛啊。此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剧烈反应,甚至引发网络骂战。(9月10日荆楚网)
  
  王教授的这一竹篙伸出来,足以打翻一船人。就说他把女排夺冠和高校招特长生制度的“流弊”扯在一起说吧,等于是把音专的李叔同同学,美专的徐悲鸿同学,戏专的周璇同学等全骂遍了;再比如他说体育生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上海女排队员奚希跟贴说她可是正式招标上的大学,而且上学期拿了五个A!还有,人家林书豪同学可是常青藤名校的高材生啊。
  
  女排夺冠竟然能殃及高校的体育特长生制度,我也是看醉了。要知道全国像王教授这样的教授像恒河沙数,但是真正能进入中国女排的凤毛麟角,像中国女排姑娘们这样的优质资源是王教授所不能比的。何况进入中国女排,本身就是职业规划中的一种,同样是人才,人家是练体育的,你是用笔杆子的,凭什么看不起别人的努力?难道非要抱着多少年前,把王教授这种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当成“臭老九”他才开心吗?
  
  其二,王教授提到特长生对高考考生的不公平,建议教授要回去重新温习一下大学的概念,大学包括综合性大学、学院、高职高专等的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建设国家的需要。包括体育生在内的特长生是大学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比如说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受欢迎程度比NBA还高,教授怎么就装作不知道呢?
  
  其三,王教授的狭隘之处还在于忽视了自强不息、奋勇拼博体育精神也是一种国家荣誉和精神力量。特别是80年代的女排精神,不仅成为几代人的珍贵记忆,这种“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遵法、团结友好、坚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还曾经激励过整个民族团结一致,因勇争先。
  
  当然,说到底王教授只是把炮轰女排夺冠作为宣泄口,而他表达的一些王顾左右而言他的东西,有些也有其合理的成分。比如他说,关于大学犯贱,放弃学术本职,招惹特长生的问题。如果我们单独的将大学近年来放弃学术本职这一条拎出来,还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如果好好的阐述清楚、认真探讨,相信是能得到大家共鸣的。不过我在这里也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王教授贵为教授,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诺奖之类的重量级奖项,是否也有忝教授称谓呢?
  
  王教授还指出,对于体育特长生,要按不算正式学生对待等。这个却是话糙理不糙,以举国之力搞体育,的确有违反体育强身健体的初心,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对于这样的逆耳忠言,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听得进去,并引起重视。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民主社会欢迎不同的声音。但是如果从一开始就戴着有色眼镜,盲目引申,企图搅乱舆论导向,抖落一地鸡毛,那就不仅是无知者无畏,更是别有用心的了。
  
  文/余锦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1/3789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