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名“李鬼”入警,谁在装糊涂?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夏熊飞 2015-09-14 00: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河南省公安系统最新一期的入警训练班上,河南封丘县一个县公安局36人入训,其中35人身份都“不合规定”——他们均为公安局内部的文职或临时人员,而训练考试只要合格就会被录用并报授警衔。在国家规定“民警必须具备公务员身份”的背景下,这也引发“违规入警”的质疑。(9月13日《新京报》)
  
  据报道,河南省公安厅的新一期入警训练班上,36人入训,竟然35人均是公安局内部的文职或临时人员,也就是说这35人均非“公务员身份”。显然,这与“民警必须具备公务员身份”的国家规定严重不符。按照相关规定,拟录用民警必须具备公务员身份,要么是通过统一的公务员考试,要么是军转干部安置。然而,为何这么多人能“过五关闯六将”,通过一次简单的培训就可以走“捷径”,突破重重关卡顺利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主力军”,成为一名公务员?这背后的问题不得不深思。
  
  更为可笑的是,对于不符合身份的人为何能被纳入入警训练名单,公安局竟答复“是上级安排”,“说不清受训人员属何种身份”,那么,问题来了:其一,连受训人员身份都说不清楚,怎么就匆匆听从“上级”安排,如果你们不向上级报名单,上级何以知晓?显然是在玩“躲猫猫”,踢皮球,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其二,这些“李鬼”警察如何堂而皇之进入民警行列的?不免让人想起“萝卜招聘”、“不考而录”、“内部招考”等违规违法情况,不禁纳闷,审查程序哪里去了,难道一系列的制度规定都沦为了稻草人?公平正义哪里去了?据介绍,封丘县正式警力严重不足,文职和协勤人员比重偏高,竟然有500多人。其实,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增加基层警察人员无可厚非,文职、临时人员不是不能“入警”,但必须经过正规招聘程序。如果一味“内部招考”,不公开,只会严重破坏公正、公平的用人环境,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那35名“李鬼”警察参训,谁在装糊涂?35人不符合规定,本质上是权力不守规矩。当地相关部门必须正视问题,深刻反省,顺藤摸瓜,查明真相,看问题到底出在上边,还是下边。绝对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果问题出现在“上边”,要彻查权力任性,拔出萝卜带出泥,揪出藏在背后的幕后“黑手”,让其见见光,绝对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公众的质疑要正面回应,对单位中的“李鬼”警察彻底清除,严肃问责,绝对不能让“李鬼”装神弄鬼。
  
  公正、公平、公开是招聘公务员的基本原则,但近些年来确实存在一些“潜规则”、“量身定做”、“巧合招聘”等乱象,让公务员招聘饱受诟病。因此,要坚决杜绝“李鬼”警察现象出现,一方面,要制定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招聘规则和程序,使选拔体系更加科学完善,用好“公平、公正、公开”这个遏制“权力自肥”的防腐剂,用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使用优秀人才,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落实到招聘工作的每个程序、每个环节。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保证不出差错的同时,更要主动而为,查处“萝卜招聘”的事实后,就要刨根问底,问责到底、问责到人,不能仅仅将板子打在个别经办人身上,更要严肃问责“萝卜招聘”的指使者与主谋,铲除其滋生腐败的土壤,绝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者,有了可以钻空子、打擦边球的空间。
  
  文/郑端端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4/3791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