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协议书”是逃脱责任的单相思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效伟 编辑:夏熊飞 2015-09-15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九江县二中初三学生反映,被学校强制签一份“安全协议”:上下晚自习路上出事学校一概不负责……家长们表示,接受不了这种规避责任的做法。校方称很无奈,走读生家长要求孩子上晚自习,安全不能让学校负责。(9月14日《人民日报》)
  
  让学生签“安全协议”,江西九江县二中的这一做法,值得商榷的地方很多。
  
  诚然,学生上下晚自习,出现意外事故,属个人行为,似乎跟学校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从学校管理、教书育人的角度看,则不尽然,责任很大,不可推卸,这一点不容置疑。作为校方,对学生的人身安全“照顾”到位是职责之所在,即使不能做到杜绝意外事件发生,也应做到防患于未然。而“安全协议”的制订,从浅层看并不具备预防事件发生的作用,相反却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往深层看,这一纸协议更像是校方寻求自我保护、逃脱责任的“保护书”。将安全责任强推转嫁给学生、家长,这显然是对学生的一种不讲理式“粗暴对待”。
  
  对于“安全协议”,家长和学生深感不满,就在于校方单为一己之私,将学生的生命安全随意“绑架”,没有承担应承担的责任。初三学生,未成年人,上下晚自习,面对藏在黑暗之中的危险,有时很难应对,这就需要校方撑起一把“保护伞”,将“黑暗”的地方全部都“照亮”,这不仅是对学生生命的爱护,也是对学校人文关怀的一种体现。
  
  学生生命安全,是一件大事,这不仅是对学生而言,对于学校来说更容不得半点马虎与闪失。完善学校管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与学生家长一起共筑安全防护网,如此才能更好地规避恶性事件的发生。随手甩出一张“生死状”,不仅显得有些“随性”,更有悖教书育人服务宗旨、师德师风建设,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上下晚自习出现意外事故的实际问题。
  
  从法律角度看,校方的“安全协议”,属无效之“协议”,所以想借此逃脱责任,只是校方的单相思罢了。对于这没有人情味的“安全协议”,还是早点撕毁为好。
  
  文/吴效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效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5/3792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