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年后中国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很可笑吗?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2015-09-15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首届思想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大陆可能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成为继韩国、中国台湾之后,第三个由经历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再进入到高收入的经济体。(9月14日《新京报》)
  
  很多人看到这则报道后或是“笑而不语”,或拍马赶到原贴下怒斥林教授。总结一下这些网友的观点,大概有这么几类:第一,就算你说的有道理,然并卵?比如说这个:收入高了又怎么样?不患寡而患不均啊,人均GDP不提高,谈什么都没有用!第二,你跟他谈GDP,他跟你谈税收和福利。比如这个:买个牙膏就交了19%的税,幸福感去哪儿了。第三,有些人根本都不用正眼瞧眼前的数据,认为数据本身就是个渣。比如这个:编!接着编!只要有需要,这样的数据还可以再编。
  
  这些网友反驳时的依据同样有以下几方面的因果关系。第一,因为林毅夫是教授,所以林毅夫理应是“叫兽”。第二,因为现阶段贫富分化严重,所以GDP的增长和老百姓没有丝毫关系。第三,因为GDP的统计数据本身就是个笑话,所以广大人们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第一,曾经作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的林毅夫,手中没有几把刷子,在世行那样的地方还真的混不下去。林断言5年后中国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是基于中国近30年来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长速度作出的判断,而且这种判断是有翔实的数据作为支撑的。其次,一国GDP的增长还真的跟咱老百姓息息相关,没有国家GDP的增长,没有一个强大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个人或家庭的福祉更何从谈起?
  
  现在网络上生活着这样一些人,他们就是为了喷而喷,尽管社会一直在进步,他们还是容易选择性忽略。其实只要回想一下近三十年的变化,三十年前我们还是家徒四壁,三十年后粮谷满仓,这种惊人的变化不但我们没有想到,连一向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的歪果仁都惊叹,5年后我们“有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又有什么莫名惊诧的呢?
  
  虽然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仍然有些地方不尽人意,比如污染严重了,食品不安全了,边远地区的贫困人口还有很多等等,那我们就埋头苦干,想方设法的提高和改善不足之处。抱怨和绝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更不能一叶障目,以局部的落后否认整体的进步。就说美国吧,那么大的一个发达国家,他们的人均GDP也从来就没有把盖茨、巴菲特这些控制了国家99%的财富的1%的富翁们排除掉。其实中国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西方先进国家同样有类似的问题,有一些可能还比我们突出,那为什么有些人还是愿意厚此而薄彼呢?
  
  中国5年后能不能跻身高收入国家,先听人家说,听清楚了再笑,听完了再骂,这样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至少林毅夫还想过5年后中国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有些人连想都不敢想,别人想了还要拼命去指责,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呢?
  
  文/余锦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5/3792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