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善公益何以沦为性侵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5-09-15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以发放助学金名义性侵多名中小学生,还组织她们提供性服务。如今王杰已被逮捕。警方也开始对部分涉嫌参与性侵的“爱心人士”展开调查。(9月14日《成都商报》)
  
  按说这一事件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曝光,之所以还能引起舆论震撼,除了如今的起底报道还披露了些许劲爆事实,客观上延续了热点;关键还在于该事件性质之恶劣,再一次深深地刺痛了人们已被各类恶性事件搅得有些麻木的道德神经。正如不怕狼,而怕披着羊皮的狼。王杰打着慈善公益名义,犯下累累龌龊罪行的事实不仅折射了某些人性的阴暗,还促使着人们不得不思考为何罪恶能轻易间染指本该纯洁的慈善公益领域,甚至使之长期成为了赤裸裸的满足个人畸形私欲的工具。
  
  贫穷不是错,错在贫穷与直接抑或间接相关的人群信息与渠道闭塞和个体权利意识的淡薄,这是披着一身天使外衣的恶魔王杰得以横行不法多年的一大根源。将心比心,我们可以想见在广西的大山深处,在那个社会慈善触角还未完全触及,相关职能部门救济能力还大有欠缺的地方,能够替孩子们募集学费的王杰可以被视为怎样的存在。先前的报道中,就有受害者提及,自己被害,就是因为自己想上学,而没有王杰创办的“百色助学网”的资助,就不能完成学业。
  
  很悲哀,某些受害女生“与虎谋皮”般的举动可能就是基于学业与贞操孰轻孰重的考量,似乎在那个逼仄的环境中,已经没有了其他的选择。令人不解的是,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的工作体现在哪里?报道中,王杰可以堂而皇之地在晚餐后将受资助女生带到KTV、可以言辞轻佻地炫耀着个中性事,甚至当起了受害女生与“爱心人士”的包养中间人,凡此种种,恶魔罄竹难书的罪行背后未尝不是对公益慈善、扶贫等社会保障网以及监管等方面漏洞的另类嘲讽。
  
  在这一慈善公益沦为不法之人性侵工具的事件中,受害的还应包括慈善事业本身。实际上并不具备相关资质的“百色助学网”运营长达九年,事已至此,不知道那些曾慷慨解囊的真正爱心人士又该做何感想。善心善行善举被人利用,变为了作恶工具,这是对慈善最大的戕害。“中国社会并不缺少善心,缺少的是对公益组织的信心。”这是多年前,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对我国公益事业的评价。如今看来,仍然适用。重拾公众对公益组织的信心,重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除了及时清除王杰之类的“害群之马”,有关方面还有很多功课需要补。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5/3792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