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住宿难要靠“发扬风格”式的租房?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9-15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住学生宿舍,而大二大三的老生返校,却被学校要求去校外自己租房。自9月份开学以来,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不少学生致电本报,反映他们的遭遇。记者调查发现,该学校学生宿舍的床位只有9000多,但是包括今年新生在内的在校学生超过15000人,住宿缺口巨大。这个学校为啥招了这么多学生呢?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9月14日《大河报》)
  
  这下子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周边的租房生意火了。因宿舍不够用,6000多名学生要“发扬风格”到校外租房,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房源紧俏,租金上涨,房东们当然是赚得盆满钵满。然而,这可苦了大二大三的学生们,费尽心力难以找到一套合适的房子,即使找到了房子,平白无故地多支出一份租房费用不说,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而校方回应却是“他们也在努力解决,目前,他们已经把学校的教师休息室、后勤职工宿舍和男生宿舍楼下的地下室都清理出来,提供给学生们居住”。校方的回应,当然无法令人信服,道理很简单,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一段时间以来,高校生源大战异常激烈,在招生第一的观念指引下,名校掐尖招生追求政绩,民办学校招生拼生存,晒女神、晒汉子、晒空调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然而,学生招之后呢?配套设施不完善,食堂饭菜食而无味,空调房间几近于无,招生的急剧扩大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形成了尖锐矛盾。然而,基础设施的限制却难捺学校的招生冲动,道理也简单,学生多了,意味着财政拨款多了,意味着可得的利益多了,意味着政绩好看了,在这种情形下,不产生招生的冲动才怪。
  
  关于高校的办学条件,早在2004教育部就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就做出了明确规定,“凡有一项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低于限制招生规定要求的学校即给予限制招生(黄牌)的警示”。而失之于宽的监管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明明“核定的每年的招生指标在3000人左右”,学校却招来了3800多名的大专生,1000多名中专生,这两类学生又分属不同的部门核算,存在着监管的空白点,监管部门又各自认为“核算的生均指标没有问题”,监管的空白与失之于宽可见一斑。
  
  学生住在学校,方便学习与生活,这个道理学校当然懂得。但是,学生既然已经招来了,利益已经有了,“过河拆桥”的把戏当然就可以玩上一玩,大二大三学生要“发扬风格”,自己出去租房,至于招生宣传时的美好诺言早已置之一边,至于办学的责任早已抛之脑后。
  
  要彻底解决学生住宿,指望“今年年底才能开工”的新校舍无异于望梅止渴。而“发扬风格”式的租房虽然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上学校住宿紧张的问题,可是却牺牲了学生的利益。当务之急,就是学校能够统一解决学生租房的问题,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当行动起来,查一查,遏制一些学校的招生冲动,避免让更多的学生受了招生的骗。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5/37923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