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理医患纠纷永远不能指望自说自话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5-09-16 00: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协和医院护士给3岁患儿挂错瓶”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4日,一名自称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医生的网友在网上发文,称患者家属撒谎。这篇文章很快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患儿兰兰(化名)家属则说,院方拖着不解决,这才向媒体反映,这篇网文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是想推卸责任!(9月15日《海峡都市报》)
  
  梳理报道,一个得到医患双方认可而基本可以确定的事实是,医护人员确实给这名3岁的患儿挂错瓶了。而双方争论与分歧的焦点在于该患儿全身起麻疹与挂错瓶是否有关。不出意外,在缺乏必要信任和纠纷解决机制的语境下,事到如今,这一事件又成为了医患双方自说自话的“罗生门”。身为局外人,在很多关键事实还亟待厘清的当下,我们根本无力也不该凭借个人好恶去站队。不过,有一个基本认知有必要成为双方的共识,即处理医患纠纷不能指望各方的自说自话。
  
  应该指出,在医患双方起分歧的开始,囿于观点和立场的截然不同,双方本就难通过正常的对话沟通解决问题,更何况,在医患不信任感广泛蔓延的今天,要是患方对医护人员缺乏道德信任,只有技术信任,一旦出了什么问题,掌握技术优势的医方天然地成为了众矢之的。而基于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双方又顺势将“自说自话”,抑或说是将代表各自立场、各自理解的带有倾向性的“事实”通过媒介向大众发布。的确,这可以引起更多的关注,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是,事实经过这一轮各自扩散,本就十分模糊,公众给予的舆论压力更像是强化双方各自立场和不信任感的催化剂。
  
  这已有很多事例可以证明,很多医患纠纷转化为媒介事件的案例中,医护人员通过“专业”说理可以取得共识,患方可以凭借道德优势与公众“同理”心与绝大部分公众抱团取暖。双方党同伐异,各不相让。不客气地说,这种已经偏离了事实航标的舆论撕扯,既根本无助于纠纷的解决,又进一步割裂了已经十分脆弱的医患关系。
  
  客观事实不可被随意解读与任意捏造,它只有被最大程度地还原,才能发挥建设性作用。处理医患纠纷的关键在于确立权威公正的第三方医疗纠纷鉴定机制。在医疗纠纷发生的时候,让中立第三方鉴定机构及时介入,让医患双方都有充分的诉求渠道,而不能止于无谓的自说自话。在此方面,有的发达国家采用了“医疗事故保险+法律鉴定”的方法,在确保利益受损方有必要的补偿,维护各方权益的基础上,坚持用技术、法律和事实说话,或可以成为我们解题的一个参考。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6/3793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