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我皆悟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编辑:夏熊飞 2015-09-16 00: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些书荒,偶然在书单中看到《悟空传》,出于好奇,便下载了电子版,放于枕边断续阅读。说句实话,本人对网络小说不感冒,但《悟空传》彻底刷新了我的三观,让我笑中带泪。
  
  可以说《悟空传》是一部经典之作,一反传统。吴承恩笔下的唐僧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恪守传统伦理和宗教信条的士人阶层的典型代表,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心诚而又迂腐,善良而又懦弱。而今何在笔下的唐僧却成了“自食其力”的“花痴和尚”。这一点就足以看出这部小说的“离经叛道”。
  
  可谓妙手著文章,今何在于小说中传达的不仅仅是一个看似遥远的神话故事,更是一面反映现实生活的镜子。爱情与自由、利益与欲望、理想与宿命,到底哪个是我们所追求的?真假孙悟空、紫霞、猪八戒、唐僧、白龙马、沙僧……究竟谁才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
  
  至今仍无法想象,吴承恩为什么要把悟能塑造成猪的形象,贪吃好睡,可爱又讨嫌。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今何在又为什么赋予他略带完美主义的痴汉形象?佛家有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太过痴迷情色,终究自食其果。
  
  唐僧死后,师徒离散,八戒笑着说分行李,但眼泪却流了满面。因为他知道,这只是暂时的自由,终究是逃不脱的。
  
  “自由?哇塞我听见了什么,这里有一只猴子在谈论自由大家快来看啊。”一只猴子和一只猪在谈论自由,却遭到了猪的嘲笑,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足以见得在今何在笔下,自由是何等的奢侈物。
  
  而小白龙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是如此单纯的向往自由。她想爱却又不敢爱,甘愿为心爱的人付出一切。她渴望外面的世界,想腾着云、驾着雾去改变现有的生活。而我们就像那些仰望她的小鱼,羡慕着她有超能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
  
  不过话又说回来,《悟空传》更像是一部黑暗小说。今何在笔下的花果山从美好的家园,变成一片废墟,原本猴儿们玩乐的天堂,现成为妖魔潜伏的罪恶之山。“这里没有饥饿,没有寒冷,没有痛苦,这里没有任何感觉”,这里就是地狱。
  
  “是不是选择任何一个方向,都会游向同一个宿命呢?”万物皆有自己的宿命,无法挣脱,倒也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尽力的生活着。那么理想呢?理想永远不会被遗忘!就算是猪八戒,也怀揣着“天蓬梦”。
  
  真假悟空是文中最精彩的戏份。孙悟空在帮唐僧找魂的过程中也“丢了”自己的“魂”,完全变了一个人。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没有质疑与反抗。而另外一个悟空则暴露出本性,残暴无理。
  
  九千年,好似一个轮回。悟空不愿去想起往事,但又被他人反复揭着伤疤,不得不想起。神仙指责的“妖猴”,自己口中的齐天大圣,妖精心中的美猴王,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
  
  “他摸了摸头上,还好,金箍儿还在,那是证明他是孙悟空的唯一标志。”他被紧箍儿束缚着,逼着上西天取狗屁真经,压着天性忍受着唐僧的叽叽歪歪。但此时此刻,在他看来唯有紧箍儿才是他身份的象征,而不是金战甲、红战袍、紫金冠。在他看来,即便我死了,只要紧箍儿还在,齐天大圣美猴王的灵魂就还在。他已经习惯了这层束缚。
  
  “那不是我,是的幸好那不是我。我是孙悟空,孙悟空怎么可能忍受那样的失败?怎么可能接受那样毫无胜利希望的战斗。”孙悟空就这样在真我假我中挣扎,他与另一个“离经叛道”的自己在打架,到底是谁死了?谁活着。在紫霞心中手握着紫色纱巾的美猴王已经死了。
  
  “孙悟空忽然觉得身体里有什么东西裂开,像是一块石头崩碎了。”到底谁死了?这个问题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于读者,“一心向佛”的齐天大圣,抑或是“离经叛道”的美猴王,谁死谁活绝无定数。
  
  文/王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6/3793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