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开婚登证明怎能先取消后协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木子 编辑:夏熊飞 2015-09-17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项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将寿终正寝。据媒体报道,民政部近日下发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公证外,不再出具婚姻登记证明。规定一出,即引发网友质疑:“民政不给开,对方又需要,那怎么办?”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民政部门将协调各方,如何执行,要等本周民政部发布信息。(9月16日《新京报》)
  
  各类奇葩证明,因百姓耗时间,跑断腿,而备受诟病。婚姻登记证明就属次类,但是其从买房到贷款、从出国到找工作、甚至做手术和计划生育等几十项,都是不可或缺的“通行证”。需要这“一纸证明”的,有机关和事业单位,也有企业和个人。为此,民政部门出面多方协调,一事一议,任务定会艰巨繁重,怎么协调,能不能协调好,最后会不会把百姓搁中间,都是未知数。取消了奇葩证明是好事,但其这样先取消后协调的做法,着实也有待商榷。
  
  要消除公众重重疑虑,民政部门要对公众关切给出解释。不管是发文也好,媒体发布也好,要广而告之,更要广而懂之。有关部门要用百姓听得清楚明了的通俗表述,消除百姓疑虑。这就要求,取消婚姻登记证明的配套做法要与“停开令”同步。而眼下,不能一头要证明,一头给证明贴上“封条”,公众被搁在了中间,奇葩证明不开了,反道给公众带来更大的麻烦。
  
  说到底,单就一项奇葩的婚登证明,也不能在民政一个部门真正了结,因涉及跨部门和行业的资源和数据共享,一方面,政府内部的能解决的,必须有上一级部门协调,确保公众办事通畅,不设卡;一方面,如果涉银行、企业甚至个人确实需要的,有关部门还须提供替代选项,不单是结婚或离婚证代替品,还要有涉保护个人隐私条件下,实现数据查询的系统更高“联网配置”。
  
  取消奇葩证明,目的是为了打破行政壁垒,减政放权,让社会运行成本降低,达到为给公众提供方便的目的。减少了一个证明是表象,本质是少一道没必要的关卡,让公众更顺畅把事办成。如果证明减少了,百姓反而成了“皮球”,被踢来踢去,那就是与减政初衷相悖。
  
  百姓的现实需求,各级部门应始终放在首位并周全考虑,不然搞不好,停开证明的要求,就会成了“奇葩要求”。
  
  文/李木子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木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7/37945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