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疏散演练事故,不能止于追究现场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9-21 00: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甘肃省天水市人防办联合市内实验中学组织防空疏散演练,为增加现场情境真实性,使用了发烟道具,道具产生故障,释放的烟雾过多。部分学生为了好玩在浓烟集中的地方打闹,没有听从教师劝诫“拿湿巾捂住口鼻快速下楼”。150余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身体不适反应,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作出批示,要求尽力救治,深入查明病因,确保学生早日康复,并提出要举一反三,严格管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9月20日澎湃新闻网)
  
  这次演练事件之所以会出现事故,直接原因是发烟道具出现故障。如果没有这方面故障,即便有学生出于好奇在现场滞留较久,也不至于有如此大面积的人群出现身体不适反应。当然,学生滞留确实是造成受影响人数增加、受影响程度加深的重要原因。
  
  疏散演练是国防教育、公共事件应急演练的重要方式。以防空、反恐、火灾、突发事件等主题的疏散演练,目的在于提高应急行动能力,增强特定人群的避险自救意识和能力,避免极端事件发生时出现秩序失控,带来更多伤亡损失。正因为此,疏散演练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追求现场情境的真实性,通过周密部署和观测,找出演练指挥、行动、保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甘肃天水出现的演练事故,如前述,原因在于发烟道具故障和学生等参与人群未能很好配合行动。但应意识到,这皆可归结为防空等主题的疏散演练开展得太少,过往的演练仿真程度太低,才会使得演练的指挥、落实部门没有在演练前周全检查发烟道具等装置设备,才会让学生们对参与演练感到新奇并在演练现场释放较多烟雾的情况下拒绝服从安排,延迟了撤离。
  
  毫无疑问,演练事故的发生,天水市人防办及演练现场单位实验中学的有关指挥人员、发烟道具管理人员、疏散领队人员(学校教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必须指出的是,不能将此次事故发生的责任,仅仅界定为现场人员的指挥和管理、协调不当(如果仅仅追究现场人员责任,将让当地及其他一些地方为避免事故发生,继续维持演练疏散的低仿真度水平);更不能通过加重对现场人员的处罚,来规避对疏散演练开展水平低的深层次原因探讨。
  
  长期以来,在我国境内各地,各类主题的疏散演练开展较少,尽管近年来各地每逢“9·18”等战争纪念日会相应拉响防空警报,在部分社区、学校和单位开展演练,但演练水平较低,几乎不具有仿真性,散漫、喧闹处处可见。这实际上反映出一些地方的主管领导、职能部门对疏散演练行动的轻视态度,这种态度传递到各类主题疏散演练活动的基层单位,才使得敷衍了之变得颇为普遍。
  
  因此,对甘肃天水的这样一起演练事故的讨论和反思,不能止于对现场人员直接责任的追问,要求这些人员负起该负的责任,更应驱动各地公共安全、国防教育、公共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的主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转变观念认识,祛除轻视态度,切实提高疏散演练行动能力。各类主题疏散演练活动的现场应由所在地相关工作的主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负责指挥,要在周密筹备的前提下,设置战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或安全事件、恐怖主义袭击等高仿真度的现场情境,开展高水平、快节奏、更能全面检验行动能力的疏散演练行动。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1/3797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