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牙齿的“不文明记录”才能让人长记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9-22 00: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16日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记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9月21日新华网)
  
  美国是规则国家,中国游客因不文明记录被遣返且10年签证作废,人家是按规则办事,无可厚非不值置喙。我注意到媒体报道,被遣返者16日从上海飞到洛杉矶入境美国,准备观光旅游,万万没想到入关时,海关官员查了电脑,当场拒绝他入境,然后直接遣返中国。海关官员说明,电脑资料显示,这名中国游客7月旅游欧洲时,留下“不文明游客”记录,因此决定将他的十年美签作废并遣返。对此我实在无话可说,只能送给事主鲁迅说过的两句话:“悲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活该”。而且,美国是法治国家,假如被遣返者不服,自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启动救济程序维权。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任何旅客在入境美国时,如果感觉自己受到海关不公平对待,或对被拒入境有疑问,皆可在机场取得有关申诉过程与方法的资讯。如果旅客要求,海关也可出示有关该旅客详细旅游入出境记录,假若想要现场提出申诉,机场也有专门人员协助处理。
  
  我的问题是,就方法论而言,治理旅游不文明行为也好,矫正其他不文明行为亦罢,长牙齿的“不文明记录”才能让被记者长记性。试想,假如因为不文明行为而上“不文明记录”黑名单,因为“不文明记录”而吃“闭门羹”被旅游目的地国拒之门外。这样的成本也太大太大,要让上“不文明记录”者不长记性,不次重犯同一个错误都难,除了想做足不出户孤家寡人的人。
  
  近年来,富裕起来的国人创造了旅游新闻的两个“出了名”,一是出境游人数绝对数和增长相对数出了名;二是境外游不文明出了名。信手百度一下,就能搜到如下标题:《泰国大学生抱怨中国游客不文明:偷吃学生零食》、《日本节目斥中国游客不文明:爬树拍照乱扔烟头》、《4名中国游客泰国机场闹事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中国富人兴起南极游,外媒:有对企鹅不文明行为》,等等。类似丑闻可谓举不胜举,俯拾皆是。究其原因也许智仁各见千万条,但我深信最重要的一条是,在治理方式上,旅游文明只是多年因袭说教倡导劝导的“祖宗之法”,而未能纳入具有治本意义的制度规约范畴。难怪“文明值多少钱一斤”、“我是流氓我怕谁”之类,成为不少国人信奉遵从的行为圭臬和社交口头禅。
  
  虽然,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中国国家旅游局已公布部分游客“不文明记录”,并有游客被纳入“黑名单”。相关官员开宗明义坦承,《办法》就是要让不文明游客“长记性”。根据《办法》规定,游客一旦形成“不文明行为记录”,必要时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要命的是,我迄今没看到有列入“黑名单”者受到类似被美国遣返用且10年签证作废这样的严苛惩罚;看到的倒是,一些国人不文明行为“外甥打灯笼,照旧(舅)”。显然,不长牙齿的“不文明记录”尚处“狼来了”游戏的阶段,其正与不文明行为治而不愈甚或愈演愈烈互为因果,恶性循环。
  
  鲁迅先生说过,国人“所以生命力强,就因为脑子不长记性。”我想说的是,中国游客因不文明记录被美国遣返且10年签证作废,起码应当让国人反思两样东西:一则,长牙齿的“不文明记录”才能让被记者长记性;再者,应从山姆大叔治理公民不文明行为的做法中看到差距,进而得到启益和效法。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2/3798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