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忍艺术”暴露生态理念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5-09-23 00: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镇大金山的一条山路边,一片小树林里十余棵樟树上雕刻着各式各样的龙形图案,表面还刷上一层金漆,显得生气十足。还有的树则剥去了大半的皮,等待被雕刻。这些樟树直径三四十厘米粗,高约三米,都被削了头,顶端长出细细的枝杈,顽强的生存了下来。老板介绍说,自己开了家花木公司,这些树都是请工人雕刻的,死亡率很高。“我在自己承包的苗圃搞这个,不违反什么规定,不过有人批评我,说这是残忍的艺术”,老板笑笑说。(9月22日中国广播网)
  
  这的确是残忍的艺术:好端端的樟树,被削了头,剥了大半的皮,雕刻着各式各样的龙形图案;为了献身艺术,这些被雕刻的樟树死亡率很高。
  
  这位花木公司老板的行为令人不敢恭维,极好的樟树,愣是被他整得体无完肤,有的甚至“命丧黄泉”,让人不免心生不忍。樟树虽然不会言语,但毕竟也是有生命的自然物,正是有了它们的存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才充满绿色,充满生机。可为了某些人的畸形艺术欣赏,置这些可爱的自然物于不顾,偏偏要“鬼斧神工”的将它们整成人类需要的模样,人类这般自私与残忍,还有多少现代生态理念?当然,这位花木公司老板是在自己承包的苗圃搞这个“残忍艺术”,再多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都奈何不了他。
  
  常言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正因为有欣赏畸形艺术的人存在,于是便诞生出残忍的商人,通过投其所好赚取昧心钱甚至黑心钱。樟树被削头剥皮雕刻成龙形图案,恰恰是市场化的结果,是畸形消费的结果。这位精明的花木公司老板,嗅到了市场的商机,便“创新”出樟树上雕画的另类花木艺术。
  
  这位花木公司老板的赚钱之道固然有些残忍,其实,似他这般残忍的商人大有人在。近些年来,“大树进城”之风劲刮,一些深山老林里的大树甚至珍贵名树被盗挖,然后卖到城市里的高档小区等地,由于水土不服,不少大树名树被折腾而死,令人惋惜。它们本来在深山老林里很滋润地生存了几十年上百年,谁曾想,在某些人的畸形喜好下,被利益的“铁链”勾去了生命。
  
  人是感情的动物,理性的动物,还是多崇尚自然美、生态美吧,别让畸形的心理需求破坏了大自然,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物链。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3/37994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