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教授发公开信断绝师生关系,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5-09-23 00: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家洲发布公开信,申明要断绝与新招硕士生郝相赫的师生关系,原因是学生郝相赫在朋友圈发布的微信“居然对北大阎步克教授、人大韩树峰教授无端嘲讽”。该学生发表“情况说明”进行反驳,昨天又收回“情况说明”,并进行道歉。校方表示将按程序处理。(9月22日《北京晨报》)
  


  人大教授发公开信断绝师生关系,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任何人都有批评他人的权利,包括自己的老师、长辈,但语言应当得体。如果文明发言,就算再严厉的批评,我想被批评者,包括孙教授也能接受。再看看这位同学的发言,张口一个垃圾闭口一个垃圾,可谓相当粗鄙。而且孙教授与他也进行过沟通交流,却毫无改观,出此下策,也算是维护被批评者尊严的一种努力与补救。
  
  樟树叶子:强国必须尊师,尊师才能重道。
  
  李兆清:做人是基本功课。有的人学历很高,但表现出来的道德文明素养与其学历不成正比。就拿这位研究生来说,满口脏话粗话,即便水平再高也称不上真正的人才。教授发公开信断绝师生关系,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都这么大的人了,言行举止应该符合最基本的道德文明规范。
  
  浪迹天涯11:建议这种研究生好好研究研究《弟子规》,最基本的礼仪礼貌都不懂的话,读研有什么用,社会上最危险的是有才无德之人,我为这位教授之举投赞成票!
  
  x15011055048:人应该首先学会做人,尊师重道,可以有不同意见,但是张口就骂大大降低了自己的素质,说得不好听是家教问题。
  
  反方:学术研究原本就该秉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理念,有批判精神、敢于挑战权威才有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进而不断推进新探索、新发现、新认识,这无疑需要为师者的包容、赏识和勉励而不是相反;即便弟子年轻气盛,可能表现得浮躁、肤浅甚或狂妄,恰恰需要导师循循善诱,悉心指导、深入探讨乃至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而不是简单地以“道不同不相为谋”将其一脚踢开,不然,硕士生还用得着教授、导师传帮带吗?
  
  罗耕牛:教师对待自己弟子的错误,批评完全是应该的,维护自己的尊严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师生内部矛盾可以修复,可以给他教育,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有了老师的循循善诱,有了老师的虚怀若谷,相信这位学生是会意识到自己的严重错误,一定会负荆请罪的。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师生关系是断绝不了的。老师断然宣布断绝,也有不妥之处。导师与学生是鱼水关系,没有了学生,导师就是孤家寡人了,两者相互依存。
  
  湖南仁医网:学术就应该百花齐放,相互包容;这学生无非就是在自己的私密空间里评论了一下其他导师的学术,无可厚非,弄的上纲上线的,以后还会有谁会去更新,改进。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3/3799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