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倒之后,表彰与追责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锋 编辑:刘艳秋 2015-09-26 00: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凌晨有幢房屋倒塌了,好多居民夜半被吓醒上街!”昨天上午,关于“诸暨一六层民房倒塌”的消息瞬间引爆了网络。记者了解到,9月24日凌晨4点多,绍兴诸暨市南门社区苎萝二村一幢6层楼房发生整体坍塌,幸运的是,该楼房的居民已于23日晚上全部提前撤离,所以并未造成人员伤亡。(9月25日《现代金报》)
  
  又见楼房坍塌!然而万幸的是,此次事故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回顾整个事故的过程,其中却又充满着让人窒息的惊险。因为从事故发生的时间节点来看,从楼房居民全部撤离到该栋楼整体坍塌之间的时间间隔,还不到区区7个小时。而恰恰正是因为这个与生命等价的“黄金时间差”,整栋倒塌房屋的19户48名居民,才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和今年发生的几起典型的楼房坍塌事故类似,这次事故的发生,同样来得迅雷不及掩耳。整个坍塌过程,只用不到十几秒的时间,最后便连一片完整的墙都没有剩下。如果没有事前及时的撤离,其后果不堪设想。
  
  没有了“最美好邻居”的夜半敲门,居民们这次之所以能够“楼口逃生”,全是因为当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用出色的工作表现与死神展开了赛跑。他们“拿着居民名册,挨家挨户敲门劝离”,同时还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实施24小时安全警戒。同时,这幢房屋在2014年就已经被列为了危旧房对象,而且在今年8月31日,该楼经过当地建设局等单位勘测,又被列为危旧房重点监测对象。如此,正是得益于事发前,当地建设主管部门严格履职,并对危楼实施严密监控,同时事发时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应急协同配合,有序组织,才没有让以生命为代价的悲剧再次重演。这让我们从冰冷的断瓦残垣中,看到了当前“作风建设”带来的可贵的感动与温暖。我们要为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严”与“实”点赞。他们理当受到嘉许和表彰。
  
  但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面对事故,表彰绝对不应代替追责。据资料显示,该栋楼的楼龄只有27年,本应是青壮之年,却突然夭折,其工程质量之低劣可见一斑。记者从坍塌的现场了解到,该栋楼“钢筋都不太能看到,少数露出的钢筋也很细。”相信只要当地政府能继续保持“敢于负责”的精神,将本次事故原因调查一竿子到底,该工程质量的问题,以及问题背后所藏匿的各种污垢,都将原形毕露。
  
  绝不能因为此次事故没有人员伤亡,亦或时间太久逆向追责困难重重而搪塞带过,也更不能把此次事故的原因,模糊地归咎于当年房地产跨越式发展的管理模式。唯有将“表彰”与“追责”双管齐下,同时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严格做好其他危旧房的排查以及新建房的质量管理,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
  
  文/王卫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6/38026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