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影“化茧成蝶”还需“潜心修炼”

来源:红网 作者:张健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22: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电影市场的火爆,国产电影的表现一再受到公众关注。大浪淘沙下,“暑期档”中一些国产电影在内容和市场两个方面有着积极表现,这些影片赢得了观众的口碑,从而引领着国产电影发展的潮流,给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提供了良好借鉴。(9月25日新华网)
  
  从春节期间《狼图腾》观众良好的满意度口碑,再到《捉妖记》票房的扶摇直上一马当先,《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刷新了国内动画片票房新纪录,《港囧》一经公映就势头逼人,2015年对于国产影片的票房和口碑来说的确可以称为丰收的一年。让影迷们看到国产优秀影片的井喷,更让观众们看到了国产电影的进步和未来的希望。
  
  有些人认为2015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注定要属于中国,中国电影已经完成了质的飞跃,很多人正在欣喜的迎接着中国电影黄金季节的到来。就本年度前三季度中国电影取得成绩上看,其收获的确可圈可点,但从中国电影的诸多方面上看,笔者又不得不给狂热的中国电影市场泼上一盆冷水。
  
  首先,中国电影取得较好成绩的电影题材还是以娱乐化为主,并没有做到多点开花。不管是名列国内电影票房第一的《捉妖记》,还是刚刚公映就票房大卖的《港囧》,这些影片都拥有很强的娱乐味道,相比于国外影片题材的多点发散,中国电影的多元化道路的确缺少强有力的票房支撑,如果中国电影为了票房将题材禁锢在娱乐化范畴内,不利于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
  
  其次,中国电影并非全面崛起,只有少数影片突显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多数电影还是无法避免的陷入沉寂。前三季度公映的国产电影中除了少数大家熟知成绩斐然的影片外,多数的影片的票房和口碑都还不尽如人意,有很多电影甚至连成本都难以收回,所以仅以偏概全的认为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来临,颇有点夜郎自大的感觉,中国电影还需要继续虚心探索,才能在今后的质量、票房和口碑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最后,中国电影近年来确实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与国外电影在国内市场的分庭抗争还有段距离。7月中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官网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度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统计。在总额上,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3.6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95.36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为108.27亿元。虽然在第三季度《捉妖记》在公映58天后最终为国产影片带来了24.28亿的国内电影票房新记录,但是相比于只公映了30天的《速度与激情7》短期内取得的成绩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中国电影在本土作战上还需要了解和借鉴外国同行的成功之道,才能真正的站稳第一的位置,与之抗衡。
  
  中国电影市场有着巨大的观众群体,国产电影近年来的努力也得到了中国观众的认可,国产电影不能再因为影片的粗制滥造问题将国内市场拱手送给外国影片,更应该借助国内电影市场的有利风势发掘潜力,才能继续高歌猛进。中国电影距离走向世界的脚步还很远,如果不能在国内站稳脚跟,中国电影立足本土走向世界的想法就注定只能是一句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6/3802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