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顺排行榜,国人还请理性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田德政 2015-09-27 21: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本政府一家附属机构近日针对中学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个国家中,中国学生最孝顺,而日本学生照料年迈父母的意愿排最后。(9月26日《新快报》)
  
  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但是,作为百善之首的孝道,如今,在中国依然有这么崇高的地位么?几千年前的金科玉律,现在的一则排行榜就能说明的排行榜首位,恐怕是一种假象。
  
  现代人喜欢说,有图有真相、有数据有力量。但是,个体数据并不能代表事实真相,现代社会人的观念已有所改变,古有“父母在,不远游”作为孝的代表,今有“同城寄月饼”,同样都是表达孝顺的方式,为何古代的感觉更有人情味?如果说古代人是因为家国思想更加浓厚,那么为何现代人还在为一则排行榜上假象沾沾自喜,是什么给了他们那么大的信心?
  
  首先,既然说中国是第一孝顺的国家,那为何儿女虐待父母的新闻会屡见不鲜?“不孝子让老母亲坐后备箱”,“103岁父亲为贴补儿子乞讨四年”等等这些都每每让人痛心。况且为何电视广告上宣传孝道的公益广告铺天盖地?如果孝顺的社会风气都是自然而然地,就没必要弄这些迷惑大众的排行榜。
  
  据悉,这项调查由日本国家青年教育机构组织进行,时间为去年9月至11月,主题是中学生对生活和社会的看法,来自日本、中国、美国和韩国的大约7600名学生参与了调查。中学生属于涉世未深的一个群体,他们对社会的看法还仅仅停留在教科书上只言片语之中,而在日本这个从中国引进并吸收了忠、勇、义、礼等诸多优秀品德的国家,唯独缺少了对孝的继承,是因为日本的孩子从小就有一种独立意识,家长在他们未成年的时候一般会将社会上的各种经验与他们分享,所以,即便是有那么多的学生参与了调查,也不足以证明这份数据的有效性,毕竟国人观念间的差异是不可能避免的。
  
  孝顺排行榜上中国的第一,还建立在良好的外宣基础上,这只是一种个别现象,不能够说明是大众发声,中国人偏重于血浓于水的亲情现在已经有了距离,如果非要强加给中国一个第一的头衔,那这份头衔还请国人自己掂量能否承受得起,既然孝顺已经作为一种道德评价,大家就更应该加强自身道德约束,做到名副其实。
  
  宋潇/文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7/3803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