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地制宜,让落叶为城市增色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2015-09-30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正值中秋,凉风习习,落叶飘飞的时节。红的、褐色的、金黄色的、柠檬色的霜叶随风而下——飘舞、摇曳、旋转出多种绚丽的弧线,最后悄然无声地平躺在大地上,铺成了一层厚厚的五颜六色的绒毯,让秋充满诗情画意……然而,中秋期笔者到市区的几个公园里却未能在一个公园里看到这种美景,心中颇为失落遗憾惆怅:为何不让这些美丽的落叶多呆一会儿呢?
  
  可清洁工却说:“保持公园的清洁是我的职责,打扫落叶是我的工作,不及时打扫,会扣我们工资的。”为此,笔者特地到绿化市容部门,接见的领导十分和蔼,但又很无奈:“反映这事并非你一个,每年都会收到不少市民希望保留‘秋叶’一景的建议,但我们考虑到落叶的保留利少弊多,易对行人及过往车辆产生安全隐患,并加重环境污染,还是让清洁工及时打扫为好。”
  
  笔者认为,金色的落叶是大自然馈赠给城市的一道极美的风景,给市民平谈的生活增添几分浪漫,几分诗情,几分画意,也给摄影爱好者多添几道亮丽的风景……当然,在公共道路上,为了行人、车辆的安全,还是及时清扫为好。而在公园、绿地的落叶,完全可以适度捡扫:捡捡混在落叶里的枯枝,扫扫被雨浸坏,被人踩烂的腐叶……成都,是全国首个保留落叶不予清洁的试点城市,在2009年就开始尝试中心城区的12条街道和6个广场进行保留落叶环卫试点。近年来,福州市也在尝试“落叶不扫”试点。国外,一些城市也对落叶采取了放任自由的态度,让其形成景观。那么,我们的城市是否也能借鉴这些“落叶不扫”的经验呢?
  
  其实,从审美的角度看,保留落叶是对城市诗意的一种渴望。而这种渴望的由来,很大程度源自对当前国内大多数城市灰色单调、千城一面的遗憾与不满。缺乏丰富植物景观的城市不应该对秋叶赶尽杀绝,一地金黄落叶让空间充满缤纷的色彩,让万物凋零的公园溢满诗情画意,让城市增添几许秋韵;从深层的文化内涵中来看,树木落叶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一种自然界四季变化的界限和标志,体现了一种自然轮回的变化之美,落叶还可引人思索,慨叹人生无常,青春易逝、岁月如梭,从而唤起人们敬畏自然,珍惜时间,呵护生命的情感——在凉风瑟瑟,落叶飘飞的时节,人们走在这美丽梦幻般的空间里倍增几分精神,这何尝不是一种绝妙的享受?
  
  文/林日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30/38051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