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数据说话,景区限流公告才有人信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0-01 00: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的“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这是国家旅游局公布5A景区最大承载量并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此前,北京故宫、贵州黄果树大瀑布、四川九寨沟等景区陆续公布限流公告,引导消费者理性出游。旅游行业专家认为,景区实施限流,很大程度上是强化安全保障,对于网友“通过限流缓解景区拥堵”的期盼,专家认为需要通过落实带薪休假、增加“黄金周”等措施逐步实现。(9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多个知名的5A级景区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发布限流公告,引导消费者理性出游。通过新闻媒体看到公告的部分游客可能因此改变、取消或延后行程,这也是公告发布单位的预期。
  
  但究竟会有多少游客予以配合?普遍的一种情况是,游客制定七天长假出游计划(部分游客甚至将假期扩展到十二天,十一前请假三天,与中秋假期贯通),会提前一两个月订购车票(机票)、景区酒店房间,如果变更行程,将付出较高的退票(改签)、退房等更改成本,改签车票(机票)还可能面临无票可签的窘境。很多上班族在十一假期后、元旦假期前,也将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无法再安排休假。如果更多游客倾向于判断其他人将中止或改变行程,相反可能因为景区的限流公告坚定出游信心。
  
  从几个景区的限流公告内容来看,景区管理单位的管理思维和服务意识仍停留在较低水平。景区宣告门票紧张、客流较大,正在涌现景区的游客也清楚的知道这一点。但究竟门票紧张到什么程度、景区周边已经拥堵到什么程度,根据景区所在地酒店预订情况及机票、车票订购情况,预期假期期间会造成怎样的拥堵,景区管理单位自己也不清楚。管理单位需要增强同景区所在地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及铁路、公路车站及机场管理单位的联系配合,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引入和借助数据挖掘分析,拿出具体的限流预警数据(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才可能起到阻遏客流过度集中的作用。
  
  现在的情况下,即便游客预期抵达景区后会买不到门票,仍可能带着碰运气、试一试的心态继续行程。也就是说,限流公告并不足以阻遏至少部分游客前往热门景区。
  
  各景区管理人员对此应该有相应的心理准备,要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协同景区所在地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及铁路、公路车站及机场管理单位,实时发布景区门票可售数量及景区拥堵情况。管理单位和主管部门切忌机械执行新《旅游法》规定,对无票游客一限了之,应有效加强对景区售票、游客服务、疏导等一线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严禁粗暴对待游客特别是无票滞留游客。
  
  如果某些景区遇上大批游客蜂拥而至却买不到门票的情况,景区管理单位有责任做好对游客的安抚,应努力协调景区所在地有关部门、交通运输企业、酒店企业,努力为滞留游客解决交通、住宿等问题提供帮助。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1/38061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