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悟道时评,不可不读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2015-10-03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辣椒评论是省级重点新闻门户网站红网的评论频道,在全国是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评论品牌之一。草根作者能够在红辣椒评论发表作品,建立自己的文集,是能力与水平的见证,更是编辑致力于发现培养新人的结果。作为一名普通作者,能够收到编辑的赠书,无论如何都是一种特殊待遇,感谢编辑老师的厚爱与关怀。收到赠书刚好一个月,利用每天的业余时间和闲暇时光,细细地品读、慢慢地咀嚼、静静地思考,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一种幸福的体验。
  
  此书由红网策划并组织编写,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担任主编,评论编辑负责资料的收录、整理、编辑,历时一年,终与读者见面。全书主体由三部分构成:论道说法、辣评基因、理论研究。“论道说法”部分汇集了红网历届时评研讨会的主题和专家、获奖作者的精彩发言,以及红网编辑对评委、作者的专访。探讨了大数据与评论写作、如何做更专业的评论、时评的伦理边界等众多问题。“辣评基因”部分是评论编辑札记和评论作者的写作经验,以及“我与红辣椒”征文入选作品。向读者介绍了时评写作、编辑、作者与编辑交流互动的心得、体会、经验、感悟等。“理论研究”部分收录了部分评论家、专家学者和作者编辑有关红辣椒评论现象的理论思考、分析与研究。附录部分是红辣椒评论历年佳作篇名及经典点评。此书的方向是“为广大时评写作者提供一些有益的方法技巧与启发”,我想这个目的无疑是达到了。这是红网红辣椒评论为今日评论界做出的又一贡献,值得庆贺,理当点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长期从事评论教学的马少华副教授在题为《红网的评论贡献了什么》的序言中指出:红网“红辣椒”的独特意义,并不仅在于所发表的作品具有网络表达的风格,也不仅在于这些作品在网络上传播,而更在于写作群体的网络交往和写作经验的网络交流。实际上,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交互性特征,都典型地体现在红网评论的产生和传播过程之中,直到这些作品进入评选大赛。这就意味着已经凝固的作品之外形成了活跃的写作者社群,形成了关于时评写作的思想交流。这是红网为中国当代评论界贡献的价值。
  
  《时评之道》,顾名思义,就是关于时评的道理、道路,关于时评写作的规则、规律。通过认真而仔细地阅读,笔者发现它确实是广大时评作者不可多得、不可不读的一本好书。时评有没有“道”?时评之“道”是什么?如何把握时评之道?这是每一个进入时评领域的作者都应该严肃思考并着力探索的首要问题。此书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直接或间接回答了这些问题,给了读者明晰的答案或深刻的启迪。笔者认为,所谓时评之道,其实就是时评写作的方法技巧,就是时评写作的基本套路和一般规律。同时,时评之道也意味着时评必须对社会承担的社会正义、公民责任和国家情怀,时评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人情道义。
  
  时评,作者公众参与社会时事讨论的重要途径,作为公民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作为政民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时评写作,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需要歌德,更需要批判;需要质疑,更需要建设。面对同一个新闻事件,针对同一种社会现象,我们应该如何思考评论,如何让自己的观点与众不同,如何发出最有价值的声音,如何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相信读过《时评之道》的人,都会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觉,能够从中得到诸多启发。
  
  目前有关时评写作的教程不少,但《时评之道》仍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它既是时评理论之研究,又是时评写作之探索,具有实际指导意义。让我们从《时评之道》中汲取评论大家、专家学者的智慧,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境界和写作水平。
  
  文/刘运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3/3806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