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懂大学排行榜外的“门道”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司马清 2015-10-05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2015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议”在天津大学举行,到底什么才是“世界一流”大学?“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顶尖教育专家百余人汇聚一堂。讨论中,“大学排行榜”成为中外大学校长绕不开的话题。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眼中,世界一流的大学是面对未来、引领未来的。他认为,一所好的大学,其实不用看什么排名,你只要进去和老师、学生谈一谈,听一听他们在想什么、怎么想问题、想什么问题,你就知道这所学校是不是世界一流了。(10月2日中国新闻网)
  
  高校排行榜,将高校的概况、实力、口碑等一榜打尽,放在公众眼前,似乎是一目了然。很多人感觉抓住了大学排名,大学的基本面貌就了然于胸。大学排行榜的形式,主要实现了这些功能:大致确定学校的定位、水准,明确高校自身发展情况;大学自身的宣传,通过榜单的前后位置形成直观说明;有利于招贤纳士、吸引学子选报。这些都是榜单反映的内容,也是榜单希望我们看到、想让我们看到、只让我们看到的内容,在这个榜单的“分割”之后,我们还能看懂榜外的其他门道吗?
  
  排行榜呈现给我们的东西是有“用意”的。福布斯排行榜会遭人吐槽说,这个世上,还有很多隐姓埋名的富豪,他们深居简出,低调处世,不在榜上“争强好胜”。同样的,高校排行榜也是如此,纵观国内的几大排行榜,除了北大清华雷打不动的位置外,很多的高校位置都是上下波动,和名校校长心平气和看待相对的是,社会舆论对国内前五、前十之争,可谓是喋喋不休。
  
  但实际上,只要经过打榜,就必定会有指标体系的差异,从而在排名先后上产生“分野”。而网络排行榜也具有虚拟性,这让一些非公认的“名”校“挤”进排行榜,其中的水分之大,可想而知。此外,社会排行榜是个主观标准,随着社会对高校需求的演变,人们对高校的作用慢慢产生分歧,这个时候的大学的排名,就更加“纠结”。这样一来,在排行榜公诸社会之时,难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其实,排行榜只是呈现给了我们一个数据,只是所谓的定量理性。但一个高校的来龙去脉,其实所涉者甚广,高校的历史、师资、定位等恰恰不在数据的分析之外,这些只能用胡适先生的那句话:小心的求证。排行榜的大数据统计,迎合了社会的数据情结:简单、直观、醒目。而很多专业的界定、对比、分析,是不可能一榜打尽,“坐享其成”的。读懂排行榜外的门道,才不至于做排行榜的门外汉,对于高校的高下长短,才能有的放矢,言之有物,有理有据。对于一些选报高校的人来讲,搞懂这些门道也有利于甄别真伪,读出数据没有的信息量,作出明智的最优选择。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5/3807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