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谢接受宿管阿姨邀请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司马清 2015-10-05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日,河南省信阳师范学院学生晒出的一张图感动了不少人:楼管阿姨在楼下挂出提示牌,邀请没回家的大学生到她家里尝尝妈妈的味道。刘阿姨说,楼上住的有不少大一女生,有些离家远过节没回家,我很喜欢孩子,就想请她们来家里吃饭。而她家离学校只有几百米远,为准备这顿饭,她买了不少菜,准备邀请孩子们与她一起做饭、过节,目前已经有三四个孩子与她联系了。(大河网10月3日)
  
  一切都是善意缔结的缘分,让这个学校的国庆节充满了温情。当代社会,很多人对善意持悲观论调,认为人人之间变得冷漠,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社会从不乏释放善意的人,然而却缺少悦纳善意的人。如此以至于,善意刚出山,就惨遭滑铁卢。善意不仅没有得到理解、尊重和反馈,反而频频冷场,尴尬不已。其实,善意的能量场上,对“繁衍”善意最重要的就是反馈。反馈可以竖起大拇指,也可以积极接受,不让善意被曲解。这些接受宿管阿姨邀请的同学,用赴“妈妈宴”的积极行动点赞了阿姨的善意。不同的是,生活情境下的良多善意,大都因为没有泛起“波澜”,最后无奈“沉底”了。那些最需要拥抱善意的关键时刻,总是无人出头,正是付善意于冷漠,才让冷漠倒置、颠覆、冷却了善意。
  
  我们应当赞扬阿姨的款款善意,但也要对这些接受善意的同学表达感谢。正是他们对善意的信任,才让善意有了通达的现实语境,才让善意有了再生产的驱动力。也只有善意在社会的流转,才能瓦解对善意的阴谋猜忌。在这个社会上,表达善意是令人感动的,那些接受善意的人又何尝不是君子,坦坦荡荡,相信人心?只有心底冷漠的人才能看到冷漠,才会强迫自己臆想善意的“幕后主张”,凭着内心的冷漠写真,他们在现实中迫不及待、如饥似渴地寻找,寻找现实中关于冷漠的对照:动不动把善意看做披着羊皮的狼,要么就散布东郭先生救狼似的善意荒芜。他们看似洞察人情冷暖,防范伪善意先,其实又何尝不是先入为主,搞有罪推定,结果预判善意的死亡,冻结社会的善意传递。
  
  善意和商品一样,需要一个“市场”来容纳,只有买卖双方在,商品的价值、使用价值才能实现。善意也是如此,只有善意和接受善意的互动,才能激活、壮大善意的市场,形成善意的“硬通货”——信任。基于信任基础的善意表达、传递,才能在社会中得到强化、呼应与共鸣。而处于市场中的善意,也可以在“流通环节”讨价还价,自我辩伪,而这一切都需要对善意的反馈,充满善意的反馈。只有拥抱善意才能收获善意,这是互相关联,也是互相对称的。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做戚戚之小人,才能让善意的价值回环、通路,汇聚成涓涓暖流,抵御冷漠的侵袭。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5/3807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