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干部被查成典型是件好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司马清 2015-10-05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甘肃省纪委近日集中通报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典型案例,其中多名乡、村干部因涉及违规套取、收回、使用低保资金、危旧房改造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等腐败问题被通报处分。(10月4日新华网)
  
  在新一轮的高压反腐之下,许多的贪官纷纷落马,无论是所谓的老虎,还是所谓的苍蝇,都受到了法律法规的严惩,老百姓对此拍手称快,毕竟反腐越是大范围和高强度,老百姓的感受就越直接。尤其是在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中,大量的基层干部被查处,更是让老百姓大快人心。而把乡村干部的被查当成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不仅直接敲打了广大基层干部,而且还发出了明确的反腐信号。
  
  不要以为自己只要不贪不腐,自己是为公家做事,就可以心安理得。只要是违反政策规定,一样要被查处。在甘肃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无论是虚报套取低保资金,还是经过集体商议,在征得享受危改补助户同意后收回补助资金,或者是收回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应该说这些村干部都没有贪腐这些钱,并且也是用于了村集体开支,但因为违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擅自改变了资金用途,一样受到了问责。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有一颗公心,更要有一种规矩意识,凡事必须按照政策规定办事,切忌想当然。
  
  不要以为自己安排了事,反正有啥事情有下面的人担责,自己可以在空空里过日子。对于地方一把手来说,不能只是当一个“二传手”,而是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对于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来说,如果自己工作监管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不力或不到位,一样也要被问责。一个副乡长以隐瞒、冒领、弄虚作假等手段,擅自领取他人存折中的各项惠农资金而被查处,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也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说明落实“两个责任”并不是一句空话,一旦追查起来,谁也脱不了干系,唯有平时强化监管教育,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和问责。
  
  不要以为自己没有参与具体的项目,也没有啥贪腐,就可以高枕无忧。如果一旦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误造成群众利益受损,也要被问责。在危房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未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核实,致使村民重复享受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结果驻村干部和村支书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还有某些经办人,在为村民购买社保过程中,由于工作疏忽造成信息未录入微机系统,结果还是受到了处分。百姓利益无小事,凡事都应该扎实认真,切忌马马虎虎,如果不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一旦造成重大损失,问责也就在所难免。
  
  不要以为乡村干部工作辛苦,他们出现这样那样的工作失误,或者是违反一些政策规定可以网开一面。在网络时代,作为基层干部必须要始终牢记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要时刻做到以百姓心为心,将心比心,才能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做。唯有如此,老百姓才能相信我们的基层干部,基层干部也才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对乡村干部严格一点,不仅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更是对人民群众的一种关切,从这个意义而言,乡村干部被查成典型,显然是件好事情。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5/3807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