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之旅,谁来“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5-10-06 00: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在广西岑溪捐献的肺,要在最多9小时内赶到几千里之外的江苏无锡移植给患者,因为距航班起飞只有15分钟,在广州白云机场被南航拒办机票。所幸在深航的支持下,取肺团队改签深航9时50分的航班抵达无锡,但已延误了约一个半小时。(10月5日中国网)
  
  去年12月2日,南航CZ330客机在从加拿大温哥华至广州飞行途中,为了抢救一名突发昏迷的幼儿,演绎了一段释放近30吨燃油后成功备降美国安克雷奇机场、让患儿转危为安的佳话。孰料,同样是南航,近日在广州白云山机场,面对同样是鲜活生命的待移植肺脏,却因迟到拒让携带医生登机,从而让这颗肺脏延后约一个半小时方得以移植时,已达肺保存时间的极限。
  
  同样是为生命让道,南航何以前后表现迥异?诚然,南航人的爱心、以及视生命为最高准则及选项的担当无可置疑,其释尽燃油毅然迫降的壮举就是例证。但是,其对稍迟登机的携带移植肺脏的医生亮起“红牌”,亦并非一时疏忽所能解释。那么,都是与生命赛跑,何以那面亮“绿灯”,这边闪“红灯”,如此大相径庭?显然,厘清其中的疑问,对达成全社会的共识,或许大有裨益。
  
  有一类现象或许有助于诠释这类异同:对于发生在身边的生命危象,人们更容易感同身受,也更容易激发爱心。相对说来,远在千里之外的生命呼救,其对人们心灵的震撼无疑不及现场画面;而航班上岌岌可危的幼儿,显然比之远方等待换肺的患者,更易在瞬间激发并聚集起冲破壁障、打通“生命通道”的能量。而这类现象,无论就心理学的层面、还是观既往诸多实例,都是有据可查的。或许这种解释并非即是“南航现象”的准确释义,但起码可以证明,单靠人们自发的爱心,尚远不能构筑起畅行无阻的“生命通道”。
  
  这个论点,似乎还可以在这次南航“拒载”事件中找到佐证。据悉,到达机场后,南航值机人员已经向医生团队发放了登机牌,却被值班经理以超过登机时间为由,执意阻止,毫不通融。可见,在危急时刻,并非人人都能爱心涌动。因此,仅凭单一的爱心,有时并不能“变身”为生命的“保险箱”。
  
  其次,在行程的前一日,医生团队即已联系南航并得到承诺,但临场时却并无效果,不知问题出在什么环节?而深航在紧急“接棒”的前提下,从获知情况到登机,全部过程不超过十五分钟。显然,深航之所以能当即疏通“生命通道”,缘于启动了紧急预案,而南航在这一过程中却始终缺乏制度的“护航”。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建立了全国性的、完善的“生命通道”,即使离起飞时间只余15分钟,开启快速通道足以解决。就算时间再紧急一些,启动紧急预案亦可从容应对,甚至调整起飞时间也是一个选项,相信乘客们也能理解。更重要的是,这个制度是基于法律的规定设立的,具有权威性和确定性,因而是不能随意违背的。
  
  这条“生命通道”还需要贯穿其起点和终点。譬如,携带移植肺脏的医生之所以登机迟到,正是缘于沿途路上的处处受堵。联想到前些日浙江甬台温高速硬路肩被私家车占用,导致救护车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致受伤货车司机伤重而亡的悲剧,更显贯通“生命通道”的迫切和重要。
  
  “生命通道”的建立,应当上升到国家及法律的层面,并有严丝合缝的制度条文、实施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紧急预案。如此,方能真正做到在“生命通道”与生命赛跑。而“生命通道”的全程贯通,除了需要社会持续不断的爱心呵护外,更需要法律的介入及制度的“护航”,为此,我们期盼有人回答:“生命”之旅,谁来“护航”?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6/38075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