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39元接待13人”成反面典型冤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10-06 00: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大学花1939元接待13人被湖北纪委认定违纪。武汉大学近日同城接待大学访客,花费近2000元,湖北省纪委称其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属于顶风违纪问题,将责成相关地方和单位严肃查处。(10月5日《京华时报》)
  
  武大顶风违纪的事情被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披露后,引发社会较大关注,不少媒体和网站都进行了报道,在微博上虽未达到“刷屏”的程度,却也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热点。这应该跟武大的“特殊身份”有关——原本应该属于象牙塔的知名大学,怎么也不再是一方净土,反倒闹出这种丑闻来了呢?
  
  不过,“1939元接待13人”的违纪金额却让人有点意外。人均不过百余元的消费,跟普通百姓的家庭聚餐标准差不多,与那些一餐饭糟蹋数千元、数万元甚至更多公款的饕餮之徒相比,简直连“小巫”都算不上。如此“俭省节约”竟然也成了湖北省乃至全国的“反面典型”,被一而再、再而三地“示众”,委实有点“不值当”,或许有人要感叹武大“点儿背”了。
  
  其实不然。公款吃喝本不该存在,勿以恶小而为之,一分钱都不能乱花。“1939元接待13人”看似不多,却折射出武大某些人无视八项规定、恣意妄为的态度,确属顶风违纪,成为反面典型一点都不冤。不管消费数额多少,都应依法依规严处并予通报,以儆效尤。
  
  公款吃喝之所以成为一大痼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某些人看来,只要不贪污不受贿,吃点喝点没啥大不了的,有人更是把吃喝当成了“工作需要”甚至是工作的一部分,有的地方还公然提出了“接待也是生产力”的响亮口号。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公款吃喝虽然屡遭鞭挞,某些公家人却也并不以此为耻,说不定有人还将其当作了“有能力”和“无私奉献”的体现。要刹住这股歪风,就必须拿出“零容忍”的力度来。
  
  当然,公款吃喝跟其他“三公”消费和不正之风一样,根源恐怕还是在于财政收支不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根本问题不解决,别说查处个把“1939元接待13人”的“小把戏”作用不会很大,哪怕再多查几个更大点的典型,也很难彻底遏制公款吃喝的发生和蔓延。即使风头来了收敛一点,风头过了立马就会“涛声依旧”。因此,要靠立法和监督来为公共财政套上“笼头”,同时或该考虑釜底抽薪,逐步减少直至取消饱受诟病的“三公消费”。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6/38075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