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消费是中国应对TPP的“好牌”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00: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在朋友圈最热的刷屏词,不是屠呦呦摘得诺奖,而是TPP。
  
  熟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人,一定会对TPP或多或少都有了解。这个被奥巴马认为是“不能让中国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的伙伴关系协定,对于中国贸易掣肘的意图明显。试想,偌大的太平洋,你绕过了中国这样不可能忽视存在的大国来制定关系协定,此般赤裸裸的“司马昭之心”,可谓是路人皆知。
  
  从时间表和参与国家的政治环境来看,TPP实质的靴子落地,最少也得五到六年时间。这期间对于中国来说,既是缓冲期,又是博弈期。中国现在的困难在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TPP所追求的自由贸易会有冲击到中国外贸进出口的可能。在这样维度下的“大棋局”里,中国如何见招拆招?
  
  其实,中国有张“好牌”还没有完全发挥威力,那就是消费。让日本媒体瞠目结舌的“爆买族”就是最好例子。那些跨越大半个地球,只为抱得马桶盖、电饭煲的扫货团们,是让海外商家烧高香的“上帝”。而他们背后所代表的广大中国消费群体,是足以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有生力量。
  
  曾经被坊间戏称的“中国大妈鏖战华尔街卖家”的黄金抢购潮也过去了很长时间。虽然有点演绎夸张的成分,但中国民间蕴藏的购买力量实在是不可小觑。从理财数据来看,中国储蓄最少占据八成以上的结构,且长期不变。而作为消费大国的美国,则是个位数。作为透支消费的“能量者”,美国几乎已经挖掘不出消费的更多“金矿”。这也是福特汽车一听到TPP消息就喊反对的原因。它怕日本更便宜的汽车裹挟着零关税的冲击,自身青黄不接的阵地将由此不保。而反观中国,则是另一番天高任鸟飞的景象。
  
  TPP的各项规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条款是“零关税”,这让商品、服务全部自由流通。说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对参与国的消费市场来说,要么片瓦不存、要么鸡犬升天。日本农业协会就认为“加入TPP可能给北海道带来毁灭性打击。”这种警醒,也是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一种倒逼。乘着TPP还处于萌芽状态,中国加大力度,在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人民币全球化的同时,还得深耕自身消费市场,方能在被动局面中获得主动站位。
  
  消费潜力打开,无疑于考验执政者对财富分配的能力。国富民也富,消费才有持续力。同时,TPP主打的零关税概念,中国在相关领域也可加强。此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有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的举措。把消费者留在国内同时,还需要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另外,国货更要当自强。种种因素汇总来看,对于TPP带来的种种倒逼,中国也将以改革的姿态来“不变应万变”。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8/3807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