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成也IP,败也IP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00: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九层妖塔》作为一部超级IP大片,成绩不算理想。票房上,虽然轻松过了五亿大关,但同《港囧》比就差远了,目前已有九亿多的差距,这一差距还在拉大,不仅如此,《九层妖塔》还被《夏洛特烦恼》成功逆袭;在一些电影网站,观众的打分也不高。
  
  目前“IP电影”正成为国产电影的一个热门话题,网上热门IP的电影改编权被抢购,有人惊呼电影的IP时代已经到来,不过从国庆档的情况看,国产电影的王者还是老牌的、与时俱进的喜剧片,格局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变。
  
  就电影本身而言,《九层妖塔》的故事层次还是比较鲜明的,不足之处在于前后水准不一。影片可分为三部分:胡八一(赵又廷饰)第一次打怪;胡八一退伍后回北京“潜伏”;胡八一第二次打怪。第一部分很好,比好莱坞经典怪兽片不差;到了“潜伏”部分就比较乱,感觉几个线头缠在了一起,还有些故弄玄虚;到了第二次打怪,也就是石油小镇打怪那部分,无论是胡八一同Shirley(姚晨饰)的爱情处理,还是Shirley同杨教授(王庆祥饰)的父女情设计,都很老套,可以说乏善可陈。
  
  影片的人物塑造也很一般。胡八一还算中规中矩;王馆长(李晨饰)、杨教授、韩九阳(李光洁饰)、陈东(凤小岳饰)等人,就有点做“表面文章”——这些人看上去好像很有深意似得,但到最后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两个女人的塑造也不好,Shirley过于跳脱,而曹维维(唐嫣饰)简直像硬插到剧情里的,可有可无。
  
  影片的特效还是不错的,虽然依仗的是好莱坞团队,但毕竟导演得先有想法和创意才行,所以单纯作为一部视效大片来看,陆川的这个处女作完成得不错,钱花得经济。而从怪兽片的角度讲,国产电影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怪兽大片能拍成这个样子,起点也不低。这些都值得肯定。
  
  陆川拍《九层妖塔》应该说是成功的,但作为一部商业片还是过于文艺了些。陆川已拍了五部电影,做纪实和写实题材往往很见功力,像前三部作品《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都堪称佳作,但做商业电影就有错位感,文艺和商业结合得不好,像是故弄玄虚。《王的盛宴》就玄虚大了,《九层妖塔》也有这个问题,而且从故事到人物,以及时代感很强的那几场戏,都绕不开作者的影子。
  
  《九层妖塔》成绩不理想,除了电影本身的问题,也是“成也IP,败也IP”。没有原著,电影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但改编后,“原著粉”觉得与原著相去太远——没有了盗墓,还加了陆川自己的东西,比如“749”这个陆川早年工作过的组织,所以也不买账。
  
  这也是IP电影以后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一方面,忠于原著就意味着缺少创意和新意,大凡知名导演都不会这么做,不会让自己的作品成为“小说的电影版”;另一方面,越热门的IP,改编就越难讨巧,把读者心中的“一千个汉姆雷特”具象化成一个后,招致的可能会是一群人的不认可,甚至口诛笔伐;而要把握一个“度”字谈何容易,何况电影在讲故事上本就没有小说那么从容圆润。
  
  《九层妖塔》虽然有些“坍塌”,但还是标志着IP大片的横空出世。对国产电影而言,热门IP是根金箍棒,威力无穷,可以“大杀四方”,但也是个紧箍咒,它本身就是束缚,满是既定的条条框框。所以今后的IP电影,有没有七十二般变化?是否会遭遇九九八十一难?能否收起金箍棒、摘掉紧箍咒,皈依电影的艺术殿堂?还需走几程再看。
  
  文/史兴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8/3807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