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评论员:牢牢攥紧发展这把钥匙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15: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习近平主席在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上有关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发展对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重大意义,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共鸣。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基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发展不仅增进了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
  
  在看到我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80位左右。按照我们自己的标准,我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则还有两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要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除了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别无他途。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继续在市场、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对外开放、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演讲中强调,“我们将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发展资本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机制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汇市波动而改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牢牢攥紧发展这把钥匙,也应是世界各国面对各种挑战的共同选择。环顾全球,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唯有牢牢攥紧发展这把钥匙,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包容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
  
  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如今,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发展起来了,美梦成真了,必将给各国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