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洛特烦恼VS港囧,并非狭路相逢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伊霞 编辑:夏熊飞 2015-10-09 00: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如今看电影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娱乐消遣的必备选项,需求与市场容量二者互相攀附节节高升也是有理有据。足够庞大的电影市场里巨大的名利诱惑,使得众多人马纷纷试水,其中小成本大回报的成功案例更是撩拨人心。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里,两部轻松破亿的喜剧电影《港囧》和《夏洛特烦恼》更是赚足了眼球,牢牢抓住了舆论讨论焦点。
  
  《港囧》一场注定不会输的博弈,也很难赢的惊喜连连
  
  电影《港囧》的起点明显可以归为一线,排片率不言而喻。作为囧途系列的又一力作,《港囧》面世之后就自带话题光环,延续《泰囧》的票房似乎悬念不大。徐峥,赵薇,杜鹃,包贝尔等无硬伤的阵容更是为票房保驾护航。果不其然,《港囧》上映第一天就带活了电影大盘,首日拿下两亿,霸气之势同档期的其他电影难以比拟。
  
  但是,高票房是否等于好口碑呢?显然不是,观众付钱是给你个机会出乖露丑,认不认可是后话呢,且翻船的可能性是大大的。观众对于老系列新作品的挑剔程度只会更加苛刻,前几部作品的成功放在前面比较,观众有自己的期望值,即使你的作品原地踏步,依然免不了键盘侠们的苛责。
  
  客观地说,《港囧》是徐峥认真完成的作品。以喜剧和港式情怀做包装,中年危机为内核,看得出徐峥在努力跳出固有的喜剧模式和套路,不愿流于讲故事的普通模式,更想呈现出情感内涵,将《港囧》做成一个更高级的喜剧。但是完成度没有那么理想。
  
  也许正是有了精益求精的考量,《港囧》带上了束手束脚的枷锁,想要跳脱又无法完全撇开。在喜剧片里讲情怀和梦想,还把情感作为内在驱动力,给喜剧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笑点少,情感力度又不够,这部电影总让人觉得缺少点什么。所以《港囧》的口碑没有预期中的再续辉煌。
  
  《夏洛特烦恼》横空出世的斑马一匹
  
  国庆期间,没能抵抗住强大网络自来水的宣传“洗脑”,本人去影院看了这一部叫好不断几乎零差评的“三无”电影。很神奇,本人几年都没有经历过任何一部电影如此地让观众买单,104分钟里笑点频发,周围年轻小伙小姑娘乐不可支前仰后合。看完之后可以理解为何网络上如此众多的名人大众刷屏宣传给好评。
  
  这样的电影,好久不见了。有久违的本山大叔的小品的味道,似乎都不适合拿一部电影的标准来评判它。电影点映的时候,很多权威媒体都给了好评赞美,预言黑马之势。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目前为止这部小成本零预期电影已经破五亿了。
  
  《夏洛特烦恼》的发行方五洲发行的总经理李宁说,“我们是匹斑马,不是驴子直接变成黑马”——怎么说,即电影本身的质量是一切宣传的基础。只有电影本身打动观众,口碑排片票房就忧虑不大。此外,电影在上映当日有12.51%的排片,虽然起片时《夏洛特烦恼》被分在第二梯队,但对于这样一部没有明星大腕的低成本电影来说,这样的排片率理所当然。营销发行团队需要做的是“炒热口碑”,让院线和影院看到观众给予的《夏洛特烦恼》的市场空间。宣传团队在前几个月的宣传中没有提到电影里打动人的直男梦想,只打出了“哈哈哈”三个字,简单不费事,事后观众还能觉得惊喜地捡到了情怀的宝。
  
  认识清晰,知道自己的短板——没有群星闪耀,只有开心麻花。但好在策略正确,走心走位。动作不大但是力度够,没有门槛足够自由发挥。最重要的一点是喜剧实力摆在那,多少年的喜剧经验累积,弄个卖座电影不是登天难事。
  
  并非狭路相逢,而是一荣俱荣
  
  当下的电影市场足够包容多部优秀作品,让观众几次走进影院是平常不过的事情。所以各路电影奇妙地结成了互相扶持炒热大盘百花齐放的局面。不是不存在竞争,而是良性的事后算账。好赖全在观众,票房不用你争我抢,一荣俱荣,面子上大家都过得去。
  
  但是撇开票房,两部电影的口碑评分不免被拿出来比较。观众们非专业不负责地言论固然不能全当真,但言之有物的也不妨拿出来溜溜。不得不说,《夏洛特烦恼》似乎更胜一筹了。当然有客观原因存在,从零做起的总是有极大的宽容空间。但是这样“黑马”式的低成本电影逆袭事件已经不是个例了。从它们身上看到的,是整个电影市场风向的转变,大牌阵容高投资再也不是百分百的票房灵药,大家开始走心地审判电影,电影品质呈现出的诚意成了一切的基础。仿佛可以预言不知多久的以后,摸索成长的市场再不允许烂片浑水摸鱼,委实值得期待。

    文/刘伊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伊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