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能洗净,何以洗涂山的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国平 编辑:夏熊飞 2015-10-09 00: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继故宫刻字秀恩爱、长城刻字留名之后,近日,山东蒙山云蒙峰顶也出现自喷油漆留下的名字。从@沂蒙山主景区云蒙拍的照片可以看到,“蒋学健”和“宁东君”这两个名字,被人用喷漆喷涂在景区顶峰的多处石崖上,字体还很大!(10月4日《京华时报》)
  
  相比往年城墙刻字、故宫门柱留名等的旧闻,“云蒙山喷涂名字”算是新闻了吧。无论新闻旧闻,感觉这些问题都是老生常谈。也许虚荣心在作怪,也许是从众心理,也许想借机火一把,蒋学键把自己的名字喷在公园石头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被人们的口水淹死。但他要是想到这一点,也许就不会做了。
  
  鲁迅曾说:我一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如果蒋学键在喷涂的那一刻想一想:把名字喷在公园石头上会影响公园形象、破坏其他游客的心情;清理喷漆的难度比较大,要用汽油清洗的话,会有引发山火的危险;万一被工作人员逮个正着,不仅要罚款,还要上黑名单;要是被网友传到网上,可就丢人丢到全国了……那么,他还会去这样做吗?我,始终不愿承认,也不相信,这是中国人劣根性所致。长城城墙的刻字的国际化,不仅有中文名字,也有韩文、俄文等,这倒是让国人松了一口气。不过,向来是自尊心极强的中国人,估计也不愿意用民族劣根性去解释不文明的行为。
  
  外出旅游,放松了自己的心,但却放肆了自己的行为。我国的经济现在逐渐好转,不少家庭的收入水平提高,然而,高速的经济水平并没有和国民的素质同步,这就和当年的日本一样,但是当时日本通过强有力的法律改变国民在国内外的不文明行为,当然也有其“科技兴国”国策的基础的支持,从而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人对日本发出“可怕的日本人”的惊叹。所以法律法规的出台势在必行,给每一位游客戴上紧箍咒,给不文明行为以震慑,从而让文明旅游的意识深入人心。
  
  当然,旅游景区的硬件设施建设也是有待进一步加强的。比如有不少人乱认垃圾,那是不是附近没有垃圾桶的缘故?有人到树林里大小便,是不是厕所的数量和位置不够用?有人闯进未开发区域,是不是防护措施做的不够到位?所以,完善的硬件设施也是保障景区环境的重要因素。狗急了都跳墙,何况人急了呢?当然,景区的电子监控也是很有必要的。南京的长城城墙无人刻画,监控可是帮了不少忙。要是游客知道上方有电子探头看着他,他还会如此放肆吗?
  
  游客素质问题,天天谈月月谈年年谈,到底为了谁?为了保证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旅游心情,为了让游客在短暂的时间获得工作中得不到的那份愉悦和放松,为了从游客方面提高我国的国家形象,最终还是要提高国民的幸福指数。
  
  故,愿诸君洗手,从此“不留名”。
  
  文/王国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国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4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