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脑特工队》:成长的过程需要忧伤和失去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00: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影片《头脑特工队》以一位11岁的女孩莱莉一家为主角,讲述了莱莉搬家到旧金山后,需要适应新环境,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而她的生活是由乐乐、忧忧、怕怕、厌厌、怒怒五种情绪所控制。影片将莱莉的五种情绪设定为五个小人,他们互相协调,共同帮助莱莉度过这个难关。
  
  五个小人在莱莉的大脑当中,操控着指挥中心,这样的设定在情节上有很大的局限性,很难像历险记一类的动画片有着艰难曲折的经历,要做到引人入胜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影片设计了乐乐和忧忧被甩出指挥中心,而后历经种种艰辛又重新回来的过程来弥补情节上的不足。
  
  影片当中,乐乐和忧忧所经过的地方正是大脑当中的不同分区,比如抽象思维区、梦幻乐园、潜意识区等,当然还有记忆废墟。这个记忆废墟用来存放和处理记忆,一些记忆在这里被尘封、被遗忘。当莱莉面对新环境,面对着诸多挑战无法适应时,她处于一种崩溃的状态,一些旧的记忆轰然倒塌,落入记忆废墟,需要一些新的东西充实进来,需要一种新的秩序重新建立。
  
  每个人都有过情绪低落的阶段,有些时候甚至是彻底崩溃的经历。也许是像莱莉一样的一次搬家,也许是一次友情的背叛,或许是一场比赛的失利,抑或是一位亲人的亡故,也可能是其他一些生命中必须去面对的伤痛。这些痛苦的记忆是需要去忘却的,大多数人都以为痛苦是要用快乐去填补的,恰恰相反,痛苦有时候是需要用忧伤来治疗的。有时候,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我们可以让眼泪尽情地流;有时候,面对挚友的一次倾诉,可以让我们从此释怀。当一切都成为过去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开始重建自己新的记忆,正如影片中重建记忆核心岛一样。原来的核心岛崩塌了,跌落到记忆废墟中,重建的核心岛不再是原来的核心岛,还有更多新的核心岛出现。这样的过程充满艰辛和苦涩,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也是成长的烦恼,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
  
  莱莉在一次离家出走后,重新回到了父母身边,面对父母流下了泪水,而这正是在乐乐将指挥中心的控制权交给忧忧之后。莱莉在忧伤中成长,尽管以前的许多记忆在这次的挑战中被击碎,但是重建的过程让她变得更强大,她终于重返冰球队,找回了自我。
  
  在生活当中,尽管我们需要快乐来主导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种种的不如意,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忧伤来治疗我们内心的创伤。当脑海中有些记忆轰然倒塌之后,我们要用悲痛去埋葬,而后带着一颗忧伤的心去重建家园。失去的注定要失去,忧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愿意在忧伤后抛弃过去,埋葬过去。
  
  文/陈王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8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