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入旅游大军不如让心去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尹力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00: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黄金周”已经结束,全国各地旅游景区的人山人海也相继散去,重新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在国庆假期初期,人人网针对高校大学生的假期安排做了调查。调查显示,近半数学生选择假期外出旅游,仅极少部分学生选择回家或留在学校。
  
  与调查结果无异,除了国庆黄金周外,但凡遇到节假日,高校大学生都一涌而出,加入各地景区的人山人海中,而往日热闹的校园,则又如寒暑假般的冷清。大学生在学习之余,怀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心理,亦或是有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外出游玩看似可以理解,但是这种狂热的旅游潮流却不值得提倡。
  
  旅行当是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修行,也应该是领略自然风光,品鉴历史文化,感受人文气息的文化之旅。旅行本身是一项值得提倡的、利于身心发展的活动,但是在小长假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中,又有多少人真正揣着旅行的情怀踏上旅程?广大学生旅行大军中,在出发之前真的具备了“读万卷书”的旅行情怀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铺天盖地“晒”旅游的博文和照片,大多都是“到此一游”式的记录,大多都是同学聚游的消遣,又从何处看出来有多少青年人的情怀?中华大地上的名山大川、五千年孕育出的悠悠历史文化,却只当浮躁玩乐消遣的场所,岂不哀哉?除此之外,每当小长假时,旅游景区都会曝光各种各样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却不乏出自学生之手。总而言之,一场没有准备好的“消遣式”旅行,不仅浪费了时间和金钱,还给社会造成负担,更让旅行的价值大打折扣。大学生秀的应该是学识和内涵,展示的应该是素质和修养,而不应当是一颗从众浮躁的心。
  
  青年时代的时间是宝贵的,怎能无意义地虚度浪费。在小长假的自由时光,与其加入那拥挤不堪的人潮,不如让自己的心从浮躁中平静下来,认真地为自己的人生旅行做准备。何不借假期的宝贵时光,借助学习和阅读的机会来一场心灵之旅,让自己的学识、修养、内涵得以在这场心灵之旅中得到增强和提高,当自己不再是一个空洞的躯壳,当内心也因沉淀而不再狂热之时,再去开启自己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旅行吧!
  
  文/尹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尹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