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岂能成为官员的面子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15: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审计署日前发布审计结果显示,广西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来此言不假,从审计署发布的初步结果来看,原来地方官员也玩起了数字游戏,动起了欺上瞒下的歪脑筋,表面上看,脱贫任务完成得漂漂亮亮,无论是从数据上,还是整体局面上,都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但实际上却搞起了障眼法,打起了“假叉”。在各地都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尤其要警惕和揭穿这种糊弄人的面子工程。
  
  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假扶贫,关键就在于地方领导缺乏责任心。按照扶贫攻坚的总体规划和要求,扶贫对象及相关信息应当建卡建档,每一户的贫困人员都应该有比较完备的具体信息。但从马山县来看,这却是一片空白。换句话说他们压根就没有去采集相关信息,而是随便找一些人滥竽充数,试想一下,全县居然有3000多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这不是胡来乱来吗?这体现了地方领导的责任心吗?出现如此大面积的扶贫造假,居然还公然向外公布自己较好的完成了脱贫任务,如果稍微有一点责任心,就不会允许“假扶贫”的出现。
  
  把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这也是出现假扶贫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在这一轮的扶贫中切割利益?细细分析其中的信息,自然会水落石出。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这就是一封举报信,一方面自己吃着皇粮,一方面却贪着扶贫资金,肥水不流外人田,近水楼台先得月。究竟是哪些财政供养人员?他们为啥会如此轻而易举的享受到扶贫阳光?还有这3000多人又是如何进入扶贫政策包围圈的?背后是否存在某种利益关系,需要进行深挖细查。
  
  扭曲的政绩观更是虚假扶贫的根源所在。扶贫攻坚不仅是一件政治任务,而且也是一件涉及民生发展的大事。按常理地方领导应该切实履职尽责,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但一些官员却打起了小算盘。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任务,公然搞起了虚报脱贫人数的伎俩,层层造假,其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的政绩贴金。
  
  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倒腾扶贫资金,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一方面扶贫开发项目等米下锅,缺乏资金支持,一方面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不断累积。截至2015年7月底,马山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9234.14万元,占该县2014年度公共财政收入的43.73%,其中2014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7056.14万元,这种情况下,如何去推进精准扶贫?如何去推进民生发展?
  
  扶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作为上级部门不能只是下达一个简单脱贫致富目标任务就了事,也不能只是听基层自弹自唱,而是要上下联动,要切实深入扶贫一线,摸准扶贫信息,切忌搞空中楼阁,更不能搞面子工程。面对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地方各级官员要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同时对于类似的扶贫“面子工程”要严厉查处。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9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