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湖垃圾之殇呼唤政府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刘艳秋 2015-10-10 0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十一”长假结束,很多人已经结束旅游回到家。然而,你可曾想过,旅游大军走了,景区留下了什么?记者在国庆期间来到闻名遐迩的青海湖景区,在醉人的蓝天白云下,看到的却是“垃圾之殇”。(10月8日《新京报》)
  
  “环卫工劝阻扔垃圾常挨骂”,单看新闻标题中的这一信息,想必舆论又要指责游客的素质低,仿佛青海湖的“垃圾之殇”都是由他们造成的。但在实际上,具体到青海湖的垃圾污染问题,却远不止这么简单。据当地管理部门负责人称,“多数游客非常自觉”,尽管存在少部分的低素质游客乱扔垃圾,但青海湖湿地面积缩减、草原沙化、牛羊死亡等多种问题的形成,最终的板子绝对不能只打在这一少部分人身上。
  
  要看到,旅游景区生活垃圾的形成,完全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形成垃圾污染,威胁到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而垃圾污染之所以能够生成,则绝对离不开两个条件:一者,自然是生活垃圾的肆意丢弃;再者,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垃圾的回收和处理工作做得不到位。尤其是对于后者,不仅关乎垃圾的大规模批量化清理,其也直接影响着垃圾丢弃的行为方式选择。
  
  是的,在很多时候,基础设施的不健全,亦会反向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也就是说,垃圾回收基础设施的缺位,就必然会影响到人们丢弃垃圾的方式。而在青海湖被垃圾围困的过程当中,这一点可谓是被诠释地淋漓尽致。也正是因为此,我们才不能把“垃圾之殇”的造就,简单地归咎于游客的低素质。
  
  从报道来看,青海湖周围肆意丢弃的垃圾,其实更多是散装化地集中于环湖周围的私人景区,而这些私人景区都是当地牧民所开设的。不仅是游客丢弃的垃圾,包括当地牧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之所以到处乱丢,乃是因为附近根本就没有集中回收和处理垃圾的地方。早就有记者探访当地发现,不少私人景区周围不仅没有垃圾箱,而且也根本就没有专门的人来收集垃圾,仅仅靠着一些有爱心志愿者在小范围内的清理。
  
  与此同时,青海湖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设施也极不健全。垃圾处理场数量少且作用甚微,而且不少压根就不达标,还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垃圾要么无人处理,“自生自灭”,要么即便是被处理了,也是置相关法律法规于不顾而随地掩埋,最终对当地的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等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因此也就不难发现,青海湖的“垃圾之殇”,恐怕亟需政府要承担起相关责任。这意味着,不仅要加强对游客和当地牧民的宣传,更重要的是要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做好垃圾的回收和处理工作。比如增加景区垃圾箱等回收设施的数量、健全垃圾处理设施等等,并在此基础上,严格遵循相关标准,来处理回收来的垃圾。
  
  或许,有些措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确实有难度,就像相关管理部门所说的“征不到建垃圾填埋场的地”、“私人旅游接待点难整治”……但说实话,这些都并不是可以推卸责任的理由,而是在拷问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能力。青海湖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爱护,但其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无疑也需要相关部门去反思。
  
  文/张松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0/3809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