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耀过后,请给中国男篮再多一点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洁 编辑:夏熊飞 2015-10-10 00: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3日,中国男篮以78:67战胜菲律宾,九场全胜,问鼎冠军。时隔1467天,我们重回亚洲之巅。手握里约入场券,在国庆的热闹气氛下,这场胜利的欢呼声显得更响,似乎盖住了过去一年多对宫鲁鸣和男篮球员的骂声。球迷期待更高也是理所应当,但不能以一次的大获全胜去衡量之后的奥运会,甚至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理性,是球迷需要的,时间,是中国男篮需要的。
  
  经历了“后姚明时代”长达4年多的低迷后,中国男篮似乎醒了。赛前,少有人看好中国夺冠,长期压抑的失望,在复赛20分逆转韩国后,发泄出来。当半决赛看到成功复仇伊朗,易建联隔空暴扣后,我们终于敢说,“这个冠军有戏了!”我们确实看到了希望——老将易建联眼神中终于有了不曾有过的杀气和怒火,刘炜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小将也可以独当一面,郭艾伦、赵继伟组成“后场双子星”,魔鬼般的步伐让对手近乎崩溃,周琦篮下防守的能力惊艳全场。决战长沙,中国男篮有了自己的灵魂和自己的打法特点,撕咬对手的血性,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不提,很难想起一年前的仁川,也是他们,却被日本逆转。他们值得所有的掌声,配得上全场起立高唱的“龙的传人”。
  
  夺冠之夜,媒体将这个太久不被人待见的球队,又亲手捧上了新的高点,笔下的“公公”宫鲁鸣被推向了神坛,腾讯更是在第二天推出报道《揭秘宫鲁鸣:在质疑中成功58岁老帅没有工资》。不可否认,这样的内容的确吸引眼球,可稍有了解,便清楚,宫鲁鸣只是在任命时,没有坐下来和篮协细谈“主教练”的薪酬,没有签下聘用合同,仅此而已。一年前接手中国男篮,宫鲁鸣一直承受着外界的这种质疑甚至谩骂,一个冠军,便抵消一切,对于年近六旬的老人,未免太不公平。今天,一些人把胜利的中国男篮抛在空中,但请你们别那么快撤开你们的手。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男篮的进步,我们可以期待明年里约,可以期待4年后的男篮世界杯,但应该是一种包容的期待。中国主场,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男篮在齐集所有能量之后,召唤了冠军。韩国队在5、6名争夺中以1分之差败给黎巴嫩,球员赛后抱怨长沙饭菜太辣。虽然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吃辣白菜长大的他们气急败坏,表示出的不服气,但事实上,我们确实或多或少地享受了不出国门的方便。而这些,在里约,或许就不会这么被照顾了,时差、饮食等都是队员要克服的。再看头号劲敌伊朗,队员大多在30岁左右,经验自是稍占优势,但在体能和灵活性上,根本没法和中国男篮这群平均不到24岁的年轻人抗衡。当巴赫拉米在郭艾伦和赵继伟的防守下毫无作为时,我们就该意识到,哈达迪带领下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不止伊朗,日本、菲律宾、印度这样的国家,即便拥有归化球员,但他们早已被中国研究透彻,而他们面对球员中一半以上第一次参加亚锦赛的中国男篮,毫无准备,无从下手。我们是艰难地迈过了青黄不接的鸿沟,但对手也已经意识到换血的必要性。当初露锋芒的小将们走进里约,他们便会是对手盯防的重点对象,到那个时候,才是真正一决高下、见证成长的时刻。
  
  此刻的欢呼声,是对胜利的庆祝和奖赏,而未来,即便是失败,依然响起的掌声,才会让他们变得更强。作为场上的“第六人”,我们能做的只有别着急。请给中国男篮再多一点的时间,因为,陪伴,便是对他们最深沉的告白。
  
  文/袁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袁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0/3809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