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的灵异事件够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2015-10-10 00: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以来,社会公众对于有关故宫的各种灵异事件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甚至有网络恐怖小说以此为题材,编造稀奇古怪的恐怖故事,让紫禁城平添神秘色彩。昨天,故宫官方首次就此进行公开回应:所谓“灵异事件”纯属子虚乌有。(10月9日《京华时报》)
  
  可是在我看来,故宫这个时候出来回应灵异事件本身就很灵异,因为像故宫这样有朝代传承的帝王迷宫,多年以来传出的灵异事件也有不少了。距离我们最近的,说得有鼻子有眼睛的一次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据说是有游客在空中目睹了古代的宫女,为什么故宫当时没有出来回应呢?然后联系了这次故宫的回应的上下文看,这才有一种恍然大悟、矛塞顿开之感:
  
  原来从10月10日起,故宫的“后宫”要对外开放了,故宫这个时候出来回应,可以称得上是“一箭双雕”,一则是为了消除人们长期以来的心理阴影,另外也是为了门票收入广而告之。列位看一看以下内容,说得够清楚了吧:明日起,登城楼俯瞰紫禁城全貌、走进西六宫看后宫女人生活都将成为游览故宫的新方式。慈宁宫、寿康宫作为“女性的世界”,将向观众揭开神秘的“面纱”,以精美的展览陈设、雅致的庭院园林,呈现给大家一个真实的、独具特色的西部区域。这广告做的,及格水平!
  
  其实子很久以前就曰过不语怪力乱神,但是对于故宫则是例外。以我多年的对故宫的耳濡目染,这些年发生的关于故宫的灵异事件够多了,其中让人印象犹为深刻的是2012年的故宫失窃案:逃票进入故宫、清场躲进小屋、砸破窗户行窃、遇查成功逃跑、翻墙逃离故宫,这么多灵异的事件都集中发生了,简直超出一个正常人有限的思维能力。当然最灵异的,是作为一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博物院的管理竟至于松懈到几乎不设防,“任君取之”的地步。
  
  当然近年来发生在故宫身上灵异的事件是更多了,下面试着列举几例,比如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星巴克进驻故宫事件,故宫出产,必属精品的“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事件,铜缸刻字秀恩爱事件,裸体女模太和殿拍照事件,这些灵异事件能够在煌煌白日下发生,主要还是故宫疏于管理,没有尽到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应尽的责任。另外就是故宫作为一个久远的文化沉淀单位,却总在关键时候掉链子,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文化厚度,其实质则是在这个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故宫骨子里的浮躁情绪也像头道茶叶一样我心欲飘。如果故宫还是像之前那样在管理上松散如故,并且将丧失基本的文化操守坚持到底,相信更多的“灵异事件”还会接踵而至。
  
  文/余锦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0/3809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