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红网 作者:衣青 编辑:司马清 2015-10-10 17: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中国作家富豪榜官方微博突然推出《鲁迅经典全集》,引发各界关注,今天人们是否还喜欢鲁迅,成为媒体热门话题。记者注意到,国庆长假期间,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口碑爆红持续发酵,截至10月8日上午10点,微博已有45123人参与转发,评论突破万人,各界致敬鲁迅的名人近百位,阅读人次高达1250万,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在当当文学类新书热卖榜,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高居第8名,销量远超很多当红作者。”(10月8日云南网)
  
  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为什么这么火?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个鲁迅,中学课本中他冷峻艰涩的语句还犹言在耳,每年的语文考试鲁爷必定压轴出场,冷笑看着小屁孩们费尽心思从他遗留的文字灰堆中,扒拉出真金般的民族节操。鲁迅先生于我,是祠堂里供奉的先祖牌位,长辈们让祭拜,就乖乖磕头,面对他悬挂高堂的相片,心中无法涌起亲切怀念,顶多是对英雄的敬畏,顺带拜托他老人家保佑考试过关。
  
  作家榜发布《鲁迅经典全集》“复活鲁迅”,微博、微信、网站,处处都是鲁爷身影,身边年轻的鲁粉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个冒出来,这才知道文青那么多,没节操的只有我一个。我羡慕地看着鲁粉们胸有成竹头头是道地谈论他们的偶像,一面频频点头微笑,一面暗暗自惭形愧,我突然理解了刘姥姥进大观园时为什么那么惶恐。
  
  既然要“复活”鲁迅,就不能只对着他的牌位跪拜,而要去感受他的体温和心跳。这位生于1881年的文豪,要活到现在都134岁了,他生命中那短暂的55年,正是近代中国最为命途多舛的时代,清朝覆灭,军阀割据,日军侵略,这些翻天覆地的变故我只在历史书里见过,实在无法穿越到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去认识他。而手中的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就成为我第一次主动深入了解鲁迅通道。
  
  首先,我发现鲁迅先生是绍兴人,还是天枰座。这一下子增进了我对他的亲近感,因为我和他同一个星座,祖籍也在绍兴,顿时有种“与有荣焉”的窃喜。天枰座的人大都喜好艺术,所以最先引起我注意的不是鲁迅的文学成就,而是他的艺术造诣。当第一眼看到他的书法时,我感觉心脏正中被刺了一箭。很少见到书法如此兼具隶书的古拙浑厚和行书的灵动错落。
  
  细看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收录的鲁迅珍稀书法插图,仔细揣摩每一个字形、笔态、线条,处处见章法,又处处跳出章法,浑然天成,古朴拙稚,每一个字都那么自然、有趣、又苍劲有力。记得之前一次让我如此惊叹的书法家,是近代草圣林散之。鲁迅先生的书法,实在已然出神入化,如入无人之境。不仅是书法,鲁迅先生对美术也有颇深研究,他对汉代石刻画像情有独钟,自1913年至上世纪30年代,鲁迅所购刻石画像的拓片6000多种。在致友人的信中,鲁迅屡屡盛赞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他致力推广的木刻版画,也偏爱雄浑粗犷简约有力的美术风格。
  
  当了解到这些鲜为人知的鲁迅,我不禁大吃一惊,因为这也是我所偏爱的,我曾在曲阜孔庙逗留数日,就为了多看几眼汉代隶书石碑和石刻画像。在没遇到鲁迅先生之前,我偶尔会为自己小众冷门的偏好困惑,当得知这世界上还有人有同样的喜好,我感到欣喜也有着更大的好奇。这种共同的偏好,莫非由于我们拥有共同的故乡土壤?
  
  绍兴虽是越国故地,与楚文化更是相近相亲。翻开被誉为最能展示鲁迅灵魂的《野草》,其间有绚丽的色彩,上天坠地的浪漫想象,悲愤绝望的心境,夸张的隐喻,神鬼出没的奇景。两千年之前,与楚国大诗人屈原《九歌•山鬼》遥相呼应,文化血脉可谓一以贯之。
  
  记得去绍兴前我给爸爸打电话,爸爸很得意地说欢迎我去他的故乡看看,我很羡慕他的自得,对于我来说,故乡的概念是模糊的,我只有从父母回忆家乡的只言片语中,捕捉自己的出处。而在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中,我偶遇了一个让我惊喜的灵魂,我追寻他的踪迹,挖掘他的出处,结果发现了一片广阔深厚的土壤,那是真正的百草园。我感觉自己像一个胎儿,重新找到脐带和母体连接上,紧挨着她温暖包容的怀抱,我感觉安心从容,因为我知道无论何时回去,她都会在那里接待我。
  
  我猜想,这大约确乎就是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这么火的原因吧。

    文/衣青


来源:红网

作者:衣青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0/38106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