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元U盘”击中粗放式预算的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2015-10-13 00: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天河区的街道出现了多个“天价”采购预算。其中,天河南街道的政府采购预算表显示,该街道计划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共需花费2.7万元,即平均每个U盘要1000元。而黄村街道预算表显示,该街道办公用房租金及管理费今年预计支出140万元,采购数量为1平方米。对此,天河区相关部门于上周六回应,不排除有些部门或者街道的财务人员不专业,出现了差错。(10月12日《新快报》)
  
  不管编制预算的财务人员是否足够专业,以“财务人员不专业”来作为搪塞天价预算出世的理由,这样的回应着实不够专业。照理来说,“千元U盘”这样的预算出炉,不要说财务人员,恐怕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更何况是政府行政机关。一来,编制单位预算的财会部门基本上是具备财务专业背景、从事财会工作,大体知晓预算编制的来龙去脉。对如何编织预算这只大网,最终能够捕获不菲的财政资金,预算单位的财务部门在这一点不说技艺精湛,也起码对其中的潜规暗则心中有数。
  
  二来,在一个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上报审核上,一是财务部门的初校,二是本级单位主要领导的审校,而最后是上级主管部门的最终审核。但是,在现实来看,不管是“一上”草案还是“二上”草案,最终的编报落实仍旧停留在初始账务部门的上报明细上。这也就难怪“千元U盘”的横空出世了。
  
  准确地讲,预算的目的在于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统筹管理实现对经济运行的调节。不论是顶层的《预算法》框架,还是《政府采购法》及其配套实施条例,细致入微的法律和规定设计仍难以隔绝预算工作中暴露的种种乱象,而粗放式的预算编制和管理模式恰恰弊病的滋生提供了土壤。预算编制起码在三个层面上有待加强:一则,抛弃“资金争夺战”的预算编制理念。不少单位在编制预算过程中,依然秉持着一个理念:多报支出预算多批资金,有时候甚至不惜虚构支出或故意调高采购价格和数量,提高支出预算金额。更有甚者,为了保证批复预算的水准故意添加水分,留给上级财政部门挥刀砍减预算的空间。而这也违反了预算工作当中应当遵循的勤俭节约和收支平衡原则。
  
  二则,必须做细支出预算的基础工作。预算编制工作,不是靠两眼摸黑的“瞎编乱造”,而是有依据有考虑有协调地“精打细算”,闭门造车和拍脑袋绝对编不出好预算。除了各级财务部门的努力,经费使用部门也要适时加入,一方面是对部分专业性的支出提供预算支撑,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预算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密密麻麻的预算表格数据,不是简单的数字运算,而是要赋予每一个数字可供寻找的出处,这才是预算编制的慢工和细活。
  
  三则,要编制有诚意的政府采购预算。广州市九个区公布的采购预算,大量的采购项目表述笼统、数量不明,更有不少价格奇高的采购项目缺乏解释说明,这样的晒预算可以说晒得毫无底气。不能只求大概、只编大数、只做大方向,为后期的采购过程留的后路极可能滋生违规采购行为。拿出诚意的采购预算,恰恰是不留后路的预算,晒出来也才更有自信。
  
  总之,预算编制是个细活,预算管理当然不能粗放式。与其说千元U盘是财务人员不专业,倒不如说是击中了预算编制和管理的软肋。所谓好事多磨,编制预算适用同样的道理,把细活做细,慢功做牢,才能晒出有诚意、有自信、有姿态的预算。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3/3811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