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用应急车道被重罚,活该

来源:红网 作者:孙曙峦 编辑:刘艳秋 2015-10-15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交警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一辆号牌为粤B9E5Q9的黑色奔驰越野车,从今年3月至今已有23次占用应急车道违法,交警对此车开出共计处罚6.9万元人民币、记138分的罚单。据了解,这是今年深圳交警对单项交通违法开出的最高罚单,也是全国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的最大罚单。深圳交警机训大队13日上午将该车辆查扣,并通过车辆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确定是该公司一名女员工造成的这些违法。(10月14日《京华时报》)
  
  顾名思义,“应急车道”就是用来“应急”的;应急车道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社会车辆将应急车道当作自家的“阳关大道”,想怎么占用就怎么占用。据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统计,10月1日零时至10月6日24时期间,重庆全市高速公路路网内执法部门查处非法占用车道行为1416起,日均236起。这其中,就包含大量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
  
  重庆如此,其他地方也好不到哪去。在浙江,因为应急车道被占用甚至发生了死亡事件。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发生追尾。就在救援部门赶往现场施救的过程中,发现高速公路的硬路肩被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经过高速交警10多分钟的疏导后,这条“生命通道”才被打开。不过遗憾的是,小货车司机在医护人员到场后宣告死亡。
  
  众所周知,占用应急车道属于违法行为。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第四项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这就意味着,一旦占用应急车道,机动车驾驶人就该受到法律的处罚。
  
  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尽管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因此受到处罚的司机却并不多见。执法的疲软,无形中纵容了一些司机的不法行为,导致应急车道被占用成为普遍现象。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肆意侵占应急车道的黑色奔驰越野车,深圳交警终于挥起了法律的利剑,开出了处罚6.9万元人民币、记138分的罚单。这张罚单,不仅足以让涉事女员工汲取教训,更能够震慑那些不把应急车道放在眼里的机动车驾驶人。
  
  要想让应急车道不被占用,靠得住的不是宣传不是教育,而是实打实的处罚——一旦占用必被处罚,哪有司机胆敢以身试法?
  
  “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惟有如此,应急车道才能随时应急。
  
  文/孙曙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曙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5/3813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