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赌”字敏感,谁来判断?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10-16 00: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发短信含“赌”字被停机,中移动称是敏感词。“和你赌一把——你认为屠呦呦会不会去瑞典领诺贝尔奖?”黄埔的高先生发的这条短信,惹来了“停机之祸”。中国移动称是系统后台抽取关键字,“赌”是敏感词,需要写承诺书,保证不再发垃圾短信。高先生认为这是无理要求,拒绝了。(10月15日《南方都市报》)
  
  不管是上网发帖、发微博,还是用手机发短信,都可能有关键字和敏感词的筛查,一旦触动,轻则相关内容发不出去,重则会影响到相关业务的正常使用。这么做,当然有其合理性,主要是为了堵住广告、赌博、暴力、凶杀、恐怖等不良信息,维护正常的通信秩序和社会稳定。
  
  不过,有时候相关举措也是把双刃剑,容易造成误伤。那些所谓的敏感词,人们在日常交往中也会用到,很难完全回避。比如家长给孩子发个“你一定要洁身自好,千万不要沾染赌博一类的恶习”的短信,属于如假包换的正能量,如果因此遭遇停机,无疑非常冤枉,也非常不合情理。“赌”字是否敏感,谁来判断?为了避免误伤,对这类信息的处理也有一定的工作流程——经公安机关审查之后,才会认定为垃圾短信,进而采取停机措施。
  
  具体到此次“赌”字事件,到底是市民确实发了不该发的短信,还是被误伤了呢?从现有信息分析,前一种可能性较大,移动公司的客服也是这么认为的。既然如此,为何还非要用户写承诺书,否则就不予“解封”呢?自己犯了错不及时纠正、道歉,反倒对无辜用户提出无理要求,岂不是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吗?同时,是否也涉嫌侵犯用户的通信自由?换作是别人,恐怕也不会写这个劳什子承诺书,憋屈不说,搞得好像自己真干了坏事似的。
  
  还有让人疑惑的地方。既然经公安机关审查之后才能认定为垃圾短信,就必须严格按流程办事。不知“赌”字短信经公安机关审查了吗?千万别不经审查就草率认定。另外,移动客服在查找停机原因时,称“可能是因为短信中含有敏感词”。你们已经把人家的手机停了,怎么还拿“可能”来搪塞用户,连句痛快话都没有?运营商停用户的手机,必须有合理而明确的理由,绝不能搞“莫须有”。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运营商必须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规范操作流程。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6/3814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