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意在押犯嫖娼,究竟谁是黑老大?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5-10-17 22: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广西钦州市中级法院通报备受关注的褚力荣涉黑案进展,褚力荣被判处死缓。这起案件中的一个细节引起舆论关注。黑老大在押期间,看守所民警邓某某等人押解其外出治疗牙病。黑老大褚力荣提出到酒店嫖娼,邓某某答应了。到达酒店后,褚留在汽车内,邓到前台办理登记手续,褚乘机脱逃。(10月17日《彭城晚报》)
  
  黑老大褚力荣作恶多端被判处死缓,这是罪有应得。在这起案件中,无疑在押犯的管理漏洞更值得关注。我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假如黑老大褚力荣没有逃跑,而只是嫖娼。带着在押犯嫖娼的行为,还能不能被发现?
  
  只要黑老大褚力荣在嫖娼之后,乖乖的跟着民警回到看守所,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对于黑老大来说,就医之旅变成了嫖娼之旅。对于民警来说,也可以偷偷摸摸享受黑老大的回报。
  
  实际上,这个细节的被发现,不是管理制度发挥了作用,而是后果严重了。是这位黑老大原本就没有想嫖娼,而是想逃跑。等到事情败露之后,押解黑老大看病的民警无奈之下,才交代了“带领在押犯嫖娼”的事实。交代这个事实,民警有着自己的想法,就是为了减轻罪责。言外之意是说,不是我故意放走他的,是他自己逃跑的。他逃跑的时候,我正在给他登记房间准备嫖娼。
  
  对于“带领在押犯嫖娼”的事件,有这样几个问号需要监管部门回应。
  
  其一,小病为何外出治疗?在看守所里,也有基本医疗保障。对于发烧感冒、磕磕碰碰这样的小事情,完全可以让看守所里的医疗人员解决。如果说疾病严重,看守所里的医疗条件达不到要求,自然可以外出治疗。可是仅仅是牙疼,为何非要出所治疗?这需要反思的是在押犯外出就医审批的底线问题。这里面是不是也有腐败交易?
  
  其二,押解力量何以单薄?外出治疗也未必完全不需要。但是,陪同黑老大外出治疗的时候,就安排了两个民警。要知道的是,这个黑老大属于严重犯罪,要不然也就不会有了死缓的判决结果。对于如此严重的犯罪分子,外出治疗为何押解的力量如此薄弱?治疗途中潜逃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去年的时候,一位民警陪同一位罪犯就医的时候,罪犯就轻松的逃跑了。原因是唯一一个陪着他挂水的60岁的老民警睡着了。
  
  其三,腐败交易如何发现?“带着在押犯嫖娼”,必然是一种利益交换,如果不是黑老大给了钱财,民警绝不可能带着他去嫖娼的。问题是,如果黑老大没有潜逃,“带着在押犯嫖娼”的情况能不能被发现?我想是很难发现的。一如“将小姐带进监狱”的事件一样,如果没有举报谁来发现?这暴露出的问题是监舍监管的漏洞。这种罪犯与民警之间的腐败交易该如何防范?
  
  这不是一起孤单的个例,而是一种现象。涉事的民警固然已经受到了处理,但是这能仅仅是失责的问题吗?假如黑老大只是嫖娼了,这个民警能否也能以“介绍卖淫”的刑法追责?带领在押犯嫖娼,究竟谁是黑老大?
  
  郭元鹏/文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17/3816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