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老龄化挑战,应尽快放宽生育限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10-21 00: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去年4月起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今年,湖南省组织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作。据评估组分析,单独两孩政策出台至今年4月底,湖南因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增加的新生人口约3万人,若继续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该省十三五时期总和生育率最多为1.48,远低于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总和生育率2.1的国际公认标准。报告认为,单独两孩政策不能有效遏止老龄化加快的趋势;全面放开两孩后,总和生育率不可能达到2,低于人口世代更替水平,更不可能造成过大的生育堆积;建议尽快放开两孩生育限制,优化人口生育政策。(10月20日《新京报》)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仅一年半时间,符合此政策生育二孩的家庭从生育决策到小孩出生,需要一段时间,但突然改变生育想法的家庭,应当属于少数。据报告反映,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领证人数仅为单独家庭存量的四分之一。相信即便随着时间推移,改变生育想法的家庭也不会大幅增加。
  
  在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符合政策的新组建家庭,享有生育单独两孩的合法权利,事实上很多家庭会放弃生育两个孩子。特别是而今的85后、90后婚育人口,结婚年龄不断推后,很多人的生育意愿淡薄,即便在家庭、家族压力下生育孩子,也只会限制在一个孩子。
  
  因此,湖南省组织的对单独两孩实施效果的评估,因为该政策实施时间较短,尽管尚不足以全面反映该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居民、家庭的生育二孩的数据变化,却非常清楚地揭示出该省居民生育预期,也就是无论在单独两孩还是全面二孩政策前提下,增加生育的数量短期内都会非常有限,不会带来社会资源消耗压力短期大幅增长的变化。
  
  但这并不是说,实施单独两孩还是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就没有任何分别。如果能够尽早实现生育政策的松绑,趋向于宽松的生育政策,现有婚育人口的父辈、祖父辈生育意识较强,显然会因此更为热衷的“催婚”“催子”。与之同时,如果各级政府能够有意识地增加公共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投入,为新生孩子家庭提供必要的营养补贴和孕产期妇女补贴,极为有效的降低养育孩子的预期成本——这些努力有望从整体上改善现有婚育人口的生育意愿,让宽松的生育政策带来相对更多的新出生人口,延缓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解决与之相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隐忧。
  
  必须意识到的是,即便实现了上段所述的更多新出生人口的出生,无论是湖南一省,还是整个国家,新增加出生人口的绝对数量和比率也不会恢复到计划生育政策出台前的状态,不会因此诱发资源和环境危机。
  
  反之,如果在生育政策问题上继续瞻前顾后,甚至把生育政策放宽后新增人口数量估计得太多,继续执行趋严的控制政策,则很可能失去改善现有婚育人口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婚育人口生育意愿的宝贵机会,老龄化社会程度将因此变得更高,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长期面临动力不足的困境。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1/3818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