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报名,为何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2015-10-21 00: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10天的2016年度国考报名如今已过半程,截至10月19日17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超过32万人报名本次国考,最热岗位竞争比已达1430:1,不过,仍有1300余岗位至今仍无人问津。(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用冰火两重天形容国考报名再恰当不过。最热岗位是炙热难耐,竞争比例已经达到了1430:1。最冷岗位则是寒彻心骨,1300多个岗位都报名5天了,还没有一人问津。年年都是这样,次次都是这样。
  
  一如往年,专家如约而至,在报章上善意提醒,给出就业指导:就业要理性,未必需要一步到位,可以先找个岗位干着。越是冷门的岗位越容易被录取。这些话不是废话却胜似废话。谁不知道理性就业?谁不知道冷门容易被录取?国考的冰火两重天,又岂能是呼吁呼吁,指导指导就改变的?
  
  当国考报名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焰的时候,其实是“水火难容”的无奈。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岗位中有3个岗位来自人社部门,其余分别来自机关事务管理、地震部门、海关边检。本次国考共提供15659个职位,这十大岗位,累计报名人数就已接近10000人。可以用“千里挑一”来形容了。
  
  这些热门岗位可以分出三个层面。
  
  其一,权力岗位。比如人社部的岗位,人社工作看着不起眼,其实是最有实权的。公职岗位招录,人员档案管理,别小看这个职业,谁进入公职单位不从这儿过?进入人社部门,意味着很多人都会买你的账。而海关、边检意味着什么已经不言而喻。
  
  其二,前途岗位。一样火热的还有机关事务管理,机关事务虽然繁杂,可是最靠近权力机关,可以接触掌权官员。当上秘书意味着今后的飞黄腾达,看看在一些基层,给领导开车的,给领导倒茶的,给领导写材料的,有几个不被提拔?权力的近水楼台,导致了激烈的竞争。
  
  其三,轻松岗位。让你想不到的是,地震局的招聘岗位也很火热。正所谓是各取所需。想在仕途上有所发展的就靠近权力机关。想发财的就靠近审批机关。想轻松的,就找个别人看不到的养老的地方。这个时候以往无人问津的地震、科协这样的地方也就火热了起来。
  
  火热的岗位,有前途,有钱途,还轻松。那1300多个无人问津的岗位又是何路神仙?虽然没有报道,我们也已经心里有数了,不仅工资不高,而且没有前途,也不会有人找你办事。这在各地的公务员招聘中早就已经呈现。
  
  这说明腐败问题不能轻视,权力约束需要加强,升迁制度需要合理,不能是有的行业青云独步,有的行业到老了还只能是个办事员。还需要反思的是部门和部门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岗位和岗位之间的利益差距。不能让公职岗位有的是肥肉,有的是骨头。“国考千余岗位无人问津”需要制度疗伤。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1/3818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