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万慰问奖救不了“好客”的青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嘉懿 编辑:田德政 2015-10-24 00: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青岛38元一只的“天价虾”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就在10月21日,据《成都商报》报道,一位网名为“青岛滩”的青岛企业家来到广元,给遭遇“天价虾”的肖先生慰问奖励了5万元,并表示希望肖先生能再次光临青岛,感受“好客山东”。而在此之前,肖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愿再去青岛。
  
  为了避免被人怀疑这是炒作行为,这位企业家拒绝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和企业名字。因此,我们可以一定程度上相信,这位企业家的初衷如他所说的那样,是出于自身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听说相关事件后的不安与难过。然而,即便是出于“好客”的本意,“青岛滩”先生的这5万元却完全救不了形象一落千丈的青岛。
  
  单从这数字上看,或许会觉得5万元完全能抵消肖先生在事件中最终付单的损失。然而,在这个事件中,人们关注的并非是游客具体损失了多少,更多地,而是在良知与道德层面的探讨。青岛在这之中损失的是信任,而信任的重建,需要的是态度与行动,而非高额的慰问奖。
  
  而又从身份上来看,既然这位网民不愿透露自己和企业的具体信息,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他是以“青岛市民”的身份奖励了这5万元。然而,青岛面临的问题却不是市民出面所能解决的。
  
  首先,青岛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真正能让游客感受到“好客青岛”的,应当是在景区。因此,真正需要做到好客的是景区及周边地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的人。若是这种宰客行为不能根除,相关人员没有应有的道德底线,那么,再多市民站出来对游客进行补偿也只能是杯水车薪,无法消除游客来青岛旅行的种种顾虑。
  
  其次,在之前对于“青岛大虾”的热议中,公众也将矛头指向了青岛相关部门。“这事该归物价局管还是公安管”的讨论其实也表达出了他们对于这两个部门互相推卸责任的失望。而在此事曝光后,让这件事不断发酵的原因之一便是众多游客说出了类似“被宰”的经历,这让公众意识到了这其实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于是会有人提出疑问:既然这是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那么为何政府有关部门在忙于城市旅游业宣传的同时,却都一致“忽略”了对这种现象的治理?
  
  因此,即便这位“青岛滩”先生是出于好意,想要改变肖先生“不愿再去青岛”的想法。但是,现在需要改变的,不是游客的想法,而应该是青岛这个城市。否则,每年山东省在中央台投放大量宣传片广告的结果是,最后那句“好客山东欢迎您”不仅不能成为一句吸引人的广告语,反而沦落为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段子。
  
  陈嘉懿/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嘉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4/3821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