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者“强删视频”为哪般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10-24 00: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济南:记者派出所采访与民警冲突,被按住强删视频。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齐鲁网记者赴济南泉城路派出所采访,一女记者与民警言语争执。一男记者用手机拍摄被发现,民警将其拽进房间。该记者称,他的头被按住,民警删除视频才被放走,身上多处擦伤。泉城路派出所称,此事正在处理。(10月23日中国青年网)
  
  相关报道非常简短,我们不知道记者到派出所去,到底是为了采访什么事情。不过,从双方发生冲突来看,似乎并非去挖掘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进行正面报道,实施舆论监督的可能性比较大。否则,也不会出现一系列不愉快的事情了。
  
  正常的舆论监督是媒体和新闻从业者的职责,保障记者的合法采访权,既是保障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也是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的需要。媒体及时介入新闻事件,一方面可以倒逼真相,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澄清误解、为涉事单位“解围”的作用。相关单位不要怕批评和监督,而应该将批评监督当作改进工作的鞭策和动力。对记者“严防死守”甚至将“防火防盗防记者”当作本能反应,其实是法治意识淡薄的体现。
  
  当然,执法部门和记者发生冲突,不一定都是执法部门的错,这里边也可能另有内情和其他细节。但不管怎样,作为执法者,有事说事儿、有理讲理,一切都要依法办事,不能做出过激行为,更不能侵犯他人的正当权益。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到法律保护,涉事单位应积极予以配合,不能人为设置障碍。特别是“强删视频”,并导致记者“身上多处擦伤”,依据的是哪个法律、哪个条款呢?
  
  类似现象并非第一次出现。除了记者,一些路人因拍摄某些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也被要求删视频、删照片,有的还遭殴打。讨薪女工被警察王文军脚踩头发事件中,警察发现有人拍照,就收了三四部手机,女工的工友孟林一直向西跑了一两公里,才甩掉了追赶的警察。如果不是他跑得快保存了证据,事情真相大白或许就还要费上一番周折。
  
  为何那么多执法者都对他人拍摄如此敏感呢?最容易想到的解释是:他们可能存在过错或不规范的地方,担心被曝光后引来麻烦。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从一开始就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自身的行为呢?身正不怕影子斜,文明执法本无须害怕拍照。只有允许监督、鼓励监督,才能督促相关部门规范行为、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
  
  请恕我直言,查查收缴手机或“强删视频”的单位和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大。同时,这种做法本身也涉嫌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予以杜绝。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4/3821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